买房买股大数据计划 金管会拟定开放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2月3日讯】迎接大数据时代,金管会宣布,要在一年内,投入不动产授信资讯,信用卡数据平台,还有股票投资等多达600多项的Big Data资料应用,尤其不动产公开资讯,将可望为买卖双方建立比照国际的公开透明价格机制,业者颇为看好。

找合适的房屋标的,除了上网拼命查价,盘算怎么样跟卖主厮杀价格,或许未来还有更好的办法。

数据时代来临,金管会宣布,推大数据应用服务,未来不动产价格、成交行情、购屋者年龄、贷款金额年限等详细数据,买卖双方都可以取得公开资讯,大大减少不必要的价格落差议价问题。

(电话访问)房仲业者徐佳馨:“以现在来说,不管是实价登陆,或者是说目前的买卖移转,都算是一个相对落后的指标,民众可能一方面透过这个大数据库去了解目前市场的主流,二方面来说,比较容易掌握市场的脉动去做出正确的判断。”

此外,民众信用卡刷卡消费,消费者的属性动机,消费商品,也会Big Data一下,投资人买卖股票交易的分析资料,例如什么属性的投资人买什么股票,也会开放资料供民众投资人参考。

不过这些数据服务平台,都牵涉到个人资料保密问题,尤其不动产交易,牵涉庞大,相关单位还需要研拟讨论风险。

(电话访问)房仲业者徐佳馨:“比较大的问题是,以现阶段的一个个资的一个部分,另外还有就是说,是不是能够取得民众购屋的这样子的一个意愿,以及背景的心灵指数的调查,这些的话也许会是它大资料库里头,所要比较有需要面对的一个挑战。”

主管机关强调,以免费为原则、收费为例外,要建立金融资料开放平台,预定631项大数据资料,年底前完成,并提前开放资料集,学生和自行设计程式者,都也可加值运用,来带动更多的创新服务。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曾奕豪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