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放风 贾春旺、曹建明企图控制新反贪总局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讯】近日,中共官方媒体发布消息称,最高检今年将整合组建新的反贪总局,主要查办部级以上的大案要案。有香港亲共媒体跟进放风称,新反贪总局离正式挂牌或将不远。由此,外界开始关注新反贪总局的局长人选。日前,有海外中文媒体放风,称曾先后任安全部部长、公安部部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贾春旺与现任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两人“联手诱骗习近平”,“企图控制新反贪总局”。

关于北京当局决定由最高检出面重新整合组建新反贪总局的消息,最早是在去年11月初,由现任最高检副检察长邱学强首次向大陆媒体透露。今年1月21日和22日,中共全国检察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次会议上,现任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公开宣称,今年最高检将调整职务犯罪侦查预防机构,整合组建新反贪污贿赂总局。

据大陆媒体《新京报》报导,新反贪总局成立后将加强直接查办中共的省部级以上高官,该局的局长将由一名副部级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任。

由于中共官方常常会为一些当局认为至关重要的政治部署提前“吹风”,因此,中共当局在最近三个月内先后两次由邱学强和曹建明出面为新反贪总局“吹风”,被香港亲共媒体“大公网”解读为新反贪总局即将正式挂牌的信号。

一时间,这个升级版的反贪腐贿赂机构的掌门人选成为外界关注的一个热点。

近日,曾有江泽民派系背景的海外中文媒体《明镜邮报》发文放风称,提升新成立的反贪总局位置是习近平“法治反腐”重要一招,在未来反腐格局中作用举足轻重,因此,贾春旺和曹建明两人联手企图“诱骗习近平”,以便控制反贪总局。

该文引述据称“来自最高检的高官”透露,贾春旺曾先后任安全部部长、公安部部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在中共政法系统的权势不亚于周永康。因此,现在最高检核心位置都是贾春旺的人马,而贾春旺仍然是“最高检察院实际当家人”,曹建明只是名义上的检察长。如果新的反贪总局局长来自检察系统,那么现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就有比较大的发言权。因此,习近平和孟建柱早有心培养现最高检副检察长邱学强取代曹建明,但结果发现“最高检察院早成了贾家天下曹家党”。

文章称,贾春旺和曹建明为了能够控制新反贪总局,二人联手先提出让有“吉林帮”背景的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察委员会委员陈连福做反贪总局局长,遭到现在对“朋党”很警惕的习近平否决。

此后,贾、曹二人又提出目前的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但徐进辉升任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仅一年多,且“政绩并不佳”,其女儿女婿均已移民美国,算是高检的一名“裸官”,因而再提一级的可能性很低。

文章称,最后贾、曹二人提名现任河北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据称,这个高检系统“最年轻的局级干部”是贾春旺布的一招棋,其去河北当官为的是让其回北京升官铺路。

资料显示,现年已76岁的贾春旺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国家安全部部长、公安部部长。海外曾有媒体爆料称贾春旺的女儿嫁给了现任中共常委中负责组织与人事的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

因此,前述文章分析称,如果反贪总局这个机构被贾春旺和刘云山势力操纵,这个机构就谈不上公正独立,反而会成为贾春旺和刘云山家族势力的又一个保护力量。

据了解,中共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最早于1995年11月10日正式成立。该机构的前五任局长分别是罗辑、张建南、王建明、陈连福和徐进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