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际记者联会:中国新闻自由更严峻

【新唐人2015年01月27日讯】 国际记者联会:中国新闻自由更严峻

国际记者联会1月26号在香港公布“2014新闻自由年报”,指出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新闻自由,从本来已经恶劣的环境,进入了更严峻的状态。

据香港《明报》报导,在香港去年9月底开始发生的“占中”运动中,国际记者联会至少记录到39宗记者遭受警方或反占领示威者殴打、骚扰、扣押或恶意指控个案。

报告还提到,中共官方在去年对大陆媒体采用了更多的镇压措施,并加强网路限制。至少20名记者在大陆被扣押、刑事起诉及判刑受罚。

报告引述一名香港现职记者的文章披露,“占中”期间,中共官员利用各种渠道,接触报社管理层,甚至制造新闻事件,干预编采过程。

记者揭官员违规吃喝遭殴打

广州《南方都市报》一名记者,1月21号,暗访深圳官员集体享用野生保护动物“娃娃鱼”时,被多人群殴,采访器材被夺。事件曝光后,引起舆论极度关注,广东省和深圳市当局因此成立调查小组跟进。

深圳公安局26号晚公布,14名涉事警察被停职调查,涉事的东深公安分局长王远平则被立案调查。

内蒙古牧民抗议土地遭侵占

1月26号,来自内蒙古四子王旗附近的数百名牧民,在呼和浩特举行抗议游行,要求解决土地被侵占的问题,大批警察到场,用警车强行运走抗议人士。

据美国“蒙古新闻”网报导,这些牧民1月11号开始,到北京请愿、抗议,两周内走访了中共军委、中纪委等八个部门,但都遭冷遇和推脱。当牧民准备采取更加激烈的方式进行抗议时,四子王旗政府的一位负责人出面保证,如果牧民回到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上访,他们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26号上午,牧民来到内蒙古农牧厅,结果遭到和北京一样的冷遇,无望的牧民于是拉起了抗议横幅。

编辑/周玉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