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上亿古董航空托运破碎 赔偿按1公斤100元

【新唐人2015年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沈阳市民董先生称,他将价值过亿的祖传“宝贝”30件,通过东航航班托运,结果在飞机落地时发现有8件成了碎片,经鉴定,其中一件明代永乐官窑扁壶,被当场认定价值在千万元。而航空公司称:“只能按1公斤100元的标准赔偿”。经多次讨要说法,东方航空公司却仍然坚持这一原则。

据大陆媒体报导,去年10月12日,董先生将30件“宝贝”用海绵等物品精心包裹后放进行李箱中,托运后登上了东航航班。

已有8件严重损坏,都成了碎片,有的甚至还成了粉末状。

随后,东航的4名工作人员对8件瓷器进行了拍照登记,并为董先生出具了一张“行李运输事故记录单”,上面写着:共计损坏8件瓷器(有大有小)。

据董先生介绍,他家里有一些“宝贝”,一部分是家里祖传的“宝贝”,还有些是父亲收藏的。这些“宝贝”具体价值是多少,他自己心里也没底。“这里面有宋青花观音瓶,是无价之宝,其它的也都非常贵重,8件加起来,总价得过亿。”

东航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只能按1公斤100元标准赔偿。无奈,董先生报警。

第二天,鉴宝负责人请来的几位国博专家为董先生选送的2件“宝贝”进行鉴定,其中一件明代永乐官窑扁壶,被当场认定为重器,价值在千万元。而后,鉴宝负责人决定从董先生的22件“宝贝”中选出9件到澳门参加拍卖。

据董先生介绍,他携带未损坏的22件藏品找鉴宝负责人请来的专家鉴定。专家鉴定后认为,藏品都很有价值,准备将其中的18件送往海内外进行大拍。“我把损毁前8件藏品的照片给专家看,专家表示,如若是真品,都价值昂贵,这些东西一旦破损将一文不值。”

东航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司对董先生托运的东西破损表示遗憾,但最终还得按1公斤100元的标准赔偿。董先生无法接受这样的答复,之后,多次讨要说法没得到满意答复。

辽宁良友律师事务所李振革律师认为,董先生携带贵重物品登机,在办理托运时,应明确告知是贵重物品,并属于易碎品,最好做保价处理。而航空公司则有义务对乘客做出提醒。在本案中,双方都有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