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初选临近 共和党百家争鸣

【新唐人2015年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随着2015年的到来,美国总统初选与相关辩论也越来越近。按照联邦法律,希望参与总统竞选的政治人士必须在今年5月1日前正式注册。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一百天中,两党中的热门竞选人都要开始为自己造势,以此抢占先机。

“当你为竞选总统筹划时,有三个M应该注意:信息(Message)、资金(Money)和目标(Mission),”共和党政治策略家鲍勃·沃克尔(Bob Walker)对《赫芬顿邮报》说,“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信息。”

本周初,共和党阵营中的两位热门竞选者——德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与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都前往著名的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进行演讲。

克鲁兹的演讲话题包括废除“共同核心”教育标准(Common Core)、废除国家税务局(IRS)、废除奥巴马医改和建立基石XL输油管道(Keystone XL)等。不难看出,克鲁兹的中心策略是抨击现行政策,利用右翼选民们对奥巴马政府的不满来拉拢选票。

与克鲁兹相比,保罗的讲话更注重于捍卫个人权利,防止联邦政府和各项规章制度的侵扰。保罗在几天之内连续来到新罕布什尔州和内华达州,努力宣传自己对持枪权利和隐私权利的支持,俨然成为一名人权卫士。

除了这二人之外,共和党的热门竞选人还有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Jeb Bush)。作为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杰布曾帮助兄长推行过“共同核心”教育标准,但由于这项计划更多被共和党员们看作是政府对教育的强行控制,所以杰布会在初选时受到党内批评,另外他对全面移民改革的支持也一定会被右翼选民们所诟病。

于是,杰布的选择是避开教育和移民问题,转而将注意力集中到经济政策上,开始提倡帮助中层和下层民众爬上经济阶梯。表面上看,这将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信息,唯一不足是他的政治对手们也会提出。

“几乎每一位候选人都会传达这种大众化的经济信息,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员,”沃克尔说,“那麽下一个问题就产生了:到底哪一位候选人向选民传达的更到位?答案会慢慢揭晓。”

同样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马科·卢比奥(Marco Rubio)也传达了一系列与经济地位流动性(Economic mobility)有关的信息,并在本月出版了一本名为《美国梦:还原每个人的经济机会》(American Dreams: Restoring Economic Opportunity for Everyone)的书籍。不过,目前卢比奥对是否参选表现比较迟疑,但如果他选择参选,过度鹰派的外交政策和曾经支持过移民改革将成为他的最大政治包袱。

当然,最近传出的最重量级参选消息还是来源于前麻省州长、已经两次竞选美国总统的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根据美国《政客》新闻(Politico)分析,罗姆尼已经准备好第三次竞选美国总统,而他的政治口号将是打击贫困,帮助最底层的美国民众。比较讽刺的是,这与他在2012年竞选时的立场(比如著名的“47%的美国人只会依赖美国政府”)大相径庭,所以会很难得到选民们的信服。

罗姆尼之所以选择这个信息,是因为他连续三次竞选,面临着非常严肃的审美疲劳问题。如果不能克服选民们对他的厌倦,罗姆尼在初选中将没有任何希望。但更根本的问题是,罗姆尼与杰布都已经超过十年没有担当任何政府职务,这使得他们的实际政绩很容易被遗忘。

“人们容易遗忘不在公众视野中的政客,”沃克尔说,“因此他们两个人都需要在选民面前重新树立形象。”

而在另一个极端,太频繁的出现在人们面前似乎也不会特别加分。比如现任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他就很难躲开污点斑斑的政治履历。尤其是在获选连任之后,克里斯蒂被曝处理桑迪飓风(Hurricane Sandy)重建款不当、手下涉及“大桥门”(Bridge-gate)丑闻,引起了许多争议,并失去了他一直引以为豪的两党合作。结合这些因素来看,克里斯蒂要想从嘈杂的共和党舞台上脱颖而出也有既定困难。

最后,有望跳入总统初选的共和党政客还包括前宾州州长里克·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前阿肯色州州长麦克·哈克比(Mike Huckabee)、刚刚卸任德州州长的里克·帕里(Rick Perry)、现任威斯康辛州州长斯科特·沃克尔(Scott Walker)和保守派评论员本·卡尔森(Ben Carson)等人。无论这些政客的具体立场有何差异,他们在初选前的目标都是相同的,那就是传出最有力的信息。

“信息能拉来资金,资金能完成任务,这就是取胜的关键所在,”共和党政治策略家鲍勃·沃克尔说,“你需要使选民们相信,你的信息比其他任何候选人的都要可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