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腐败大军中的特殊方队

1月15日,中国军方一口气公布了16位“军老虎”的名单,许多之前的网上传闻至此终于被一一坐实。

称他们是“军老虎”可谓名副其实。16人中,除了尚未来得及晋升并且永远没有机会晋升少将的南京政治学院政治部主任马向东是大校军衔外,其余人一水儿都是将军:11个少将,3个中将,1个上将。就级别而言,除了副国级的徐才厚,副大军区级有4个,二炮副政委于大清、兰州军区副政委范长秘、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3个是中将,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虽然还是少将,但亦是副大军区级。

这些“军老虎”的“虎穴”分布颇广,分别散布在中央军委(徐才厚)、总参谋部(王明贵、高小燕)、总政治部(大卫民、马向东)、总后勤部(刘铮、符林国)、二炮(于大清、陈强)、北京军区(方文平)、沈阳军区(张代新)、成都军区(杨金山、叶万勇、卫晋)、济南军区(张祁斌)、兰州军区(范长秘)。有的来自军委、四总部、军兵种、大军区领导机关,有的来自省军区、军校、二炮基地。他们的职务更是包罗万象,从军委副主席、副部长、副政委、副司令员、副参谋长、副院长到司令员、政治部主任,可谓一应俱全。

不为人知的是,这16位“军老虎”中有许多人还是前腐后继、扎堆腐败的“中国好同事”。比如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张代新,曾任第16集团军后勤部部长,第16军正是徐才厚起家的根据地。徐才厚的辽宁老乡于大清,正是长期在总政治部干部部工作,担任过干部部预备役干部局局长、干部部部长。这是总政治部乃至全军最为核心的实权岗位之一。举凡徐才厚的卖官鬻爵,几乎都要由此经手办理。而南京政治学院政治部主任马向东,此前担任总政治部干部部培训局局长,是于大清的手下。

再比如,高小燕没有“辜负”自己的前任王明贵,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同样没有“辜负”自己的前任谷俊山。2012年,刘铮由总后勤部司令部参谋长晋升副部长,填补的正是谷俊山留下的空缺。刘铮曾任总后勤部司令部副参谋长,这次被查处的符林国原来也担任这一职务。

从古至今,无论哪国哪朝,军中其实都存在着腐败,有几只“军老虎”并不奇怪,但老虎成群,一下便有16只一起浮出水面这就着实罕见了!更何况本朝军中的“老虎”又何止这16只?没有被揪出的恐怕远比这个数目要多得多吧。这些“军老虎”几乎个个都是将军,人人手握大权,手把手肩并肩,俨然组成了中国腐败大军中的一支特殊方队。种种事实表明,军中的“老虎”比军外的“老虎”手段更黑胃口更大。

军人的天职本来是保家卫国。但今天你能寄希望于这些“军中虎”来保家卫国吗?还没等外敌来犯,他们就把他们“领导”的军队,把他们声称要保卫的这个国家蛀蚀的差不多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