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万出租车群起大罢工 多人被捕

【新唐人2015年01月14日讯】从1月12号开始,四川、山东等多个省市共有数万辆出租车罢工,抗议“份子钱”过高、黑车抢生意。长春市派出大批警力镇压罢工的司机,多人被捕。1月13号,罢工潮蔓延至江苏省多个城市。

长春市大约有16000辆出租车,12号起有一半罢工。司机们抱怨每天240元到280元的“份子钱”太高,而起步价5元又太低。另外,全市有好几千辆黑车在抢生意,一个月就算早出晚归,连三千块都挣不上。

长春出租车司机华先生:“份子钱太高了,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挣不到钱,生活都不够。我们罢工,这些车有的在广场,警察驱车抓我们,去押笔录,有些就不敢罢工。”

济南有一万来辆出租车,12号起大罢工,抗议份子钱太高,月租车抢生意。有司机表示,一天只能赚几十元,根本无法生活。

济南出租车司机李先生:“赚给公司,现在太不合理了,就是月租车太多了这边,罢的工啊,一般都罢到司机家门口,不出车,政府昨天去很多人。”

12号早上,成都市也有部分出租车罢工,聚集在成都新会展中心电视台门口,市政府门口,天府大道。

成都出租车司机张先生:“黑车抢出租车的饭碗,份子钱430(元)一天,我们大部分(赚)的都交给公司,除了吃饭和上厕所都在开车,非常辛苦的,太劳累,还一天假都没有。”

除此之外,12号陕西洛南县、安徽太和县、安徽泗县等也发生出租车罢工。司机们表示,政府不作为和行业垄断是造成司机权益无法获得保障的原因。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