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文:新年的伤痛

新年伊始,落下这样的笔墨真的很不情愿,喜庆的日子里本可相互祝愿以美好的企望迎接新年的开始。然而,噩耗无不使我按奈心中的压抑和痛楚,36个生命在迎接新年的狂欢中被无情的疯狂踩踏致死。

或许!在曾经的年代里,在中共这个以政府为主导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沉浸在“崛起”和“中国梦”的亢奋之中。这样的噩耗许只是天上飘过的一丝阴云。但是,在澳洲生活了26个年头,我知道什么叫平和,什么叫互助,什么叫关爱和尊重,更懂得了生命的无价和生命意义的崇高以及无可比拟的至上。伤心、悲痛无法抑制,新年的第一天,抬头看着寒冬里洒下的阳光,却感受不到半点的温暖,2015年的第一滴泪水禁不住默默的落下,尽力的控制住伤感的情绪,用文字表达出内心对逝去的生命的呼唤和祈祷!

2015年1月1号上午迟迟的醒来,在手机里看到了这则全世界都为之震惊的消息。是晚,在上海音乐厅看了一场实在不敢恭维新年音乐会(相信这是中共式的新年音乐会),本想带着孩子去观赏一下外滩的夜景。无奈,因为上午才从法国回来,时差未复倦意未消,觉有不支才予作罢。不想…….

为什么?为何会有如此的惨剧?我们曾经嘲笑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因为他们似乎是愚昧、无知和狂热之下缺乏管理的一群,他们似乎是落后的代名词。然而,这样的现实竟然也会在一个自喻的“大国”里发生!在浮躁、物欲膨胀和缺乏公共意识的社会里;在失去平和难以静心的社会里;在整体性盲从攀附的社会里;在没有内心祈求和感恩的社会里,这样的悲剧并非偶然。我相信这样的悲剧不可能在北欧、澳新和加拿大发生。我更希望理性的人们会反思,今天的人怎么了?

墨尔本的跨年迎新在Yarra河两岸这个小小的地方里,也曾经有超过60万人的狂欢。但是,在我的所见中,无论那个街巷、无论多少人流、无论高潮迭起,通常的行径都与汽车的行驶一样,右边进,左边出,这是一种公共的秩序意识。上海的朋友说,之前上海的各报章都报导了关于今次外滩将有大规模的5D灯光秀,也就是说届时的规模和人潮是可以预计的,从手机里看到的灯光秀也还是不错,但这样的绚丽却是以36个生命为代价的。为什么电视里不可以更为详尽更全面报导和转播?去年曾有过交通管制,而今次却发生了如此的悲剧。媒体、政党引导了社会群体性的浮躁和盲从。

公共意识的缺乏和理性的认识,不仅在上海一现。在香港、在泰国、在台湾、在巴黎的各商业区或著名的百货公司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在一些高档的百货公司里,原本可以伴随着优雅的音乐,在轻松愉悦的环境里得到尚好的服务,获得完整的产品咨询,购物本是一种享受。然而,国人一到,无论哪里都无异于杂货铺,人声嘈杂乱像一片。通道上挡道了还浑然不知,“战利品”摊成一地等等的这些现象比比皆是。难怪,欧美澳新的高档商店里有店内人数限制,为保证服务质量和购物的品味限制人数。

耳边充塞着漫天一成不变的报导:“今天,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各界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36 个生命,这是何等的概念?风萧萧,生命矣!车鸣鸣,只为城市的喧闹而非生命的悲鸣!

我无力企望谁能为逝者发表公告,也无力乞求谁能为生命降下半旗。更无力要求当政者承担责任,在36个消失的生命面前受到良心的谴责而辞职。

在默默伤痛中,接受这新年撞击心灵的黑色符号。悲伤挽救不了生命,只可为生命祈祷,为生命守望,为生命发自内心的呼唤!

依然无法抑制内心的震颤,36个生命的逝去是无法接受的现实,它的背后又有着36个不幸的家庭。告诉了十岁的儿子,全家一早去出事地点献上鲜花致哀。为生命表达深深的哀悼,为36个家庭祈福;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站立风中,看着太太和孩子,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生活在美丽祥和的环境里。祈求上天保佑所有的人平安、幸福、快乐!

对不起,所有的朋友们,新年刚开始就送上了这伤感的文字。

--转自《新纪元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