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港前景 李嘉诚重组公司迁海外

【新唐人2015年01月10日讯】踏入2015年,香港首富李嘉诚宣布旗下长实及和黄将重组合并,成立长和、长地两家新公司,分别负责非地产及地产业务。新公司注册地将由香港,转为开曼群岛,变相迁册海外。有学者指此举显示李嘉诚看淡香港前景,担忧引发撤资潮。

去年3月在记者会上仍坚持不会撤资香港的李嘉诚,不足一年,却在港府启动政改第二轮咨询后,宣布做出迁册的决定。

李嘉诚虽然否认要撤资香港,不过就指做生意要平衡风险,又说大部分的公司,包括国企都是开曼群岛注册。

香港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你说国企都走资吗?刚才说(回答)过三四次。”

记者:长江不是国企,是香港很优质的企业。

香港长和系副主席李泽钜:“香港七八成,过去十年香港新公司,七八成都是这样做的。”

一直被指不妥梁振英的李嘉诚,被问到梁振英连任时,亦不愿多答。

香港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我不答这个问题,你们清楚过我。”

香港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一个人谁做,谁做的好,谁做的差,你都有得选择,你不走这一步,怎么选择?”

有经济学者认为,李嘉诚早前曾分拆港灯上市,一度传卖百佳等。目前香港政局动荡,迁册显示对港信心不足,担心其他富豪会效仿。

香港经济学者关卓照:“他似乎对香港的前途信心看淡,不是撤资不撤资的问题,而是想淡出,香港的政治气候不是很好,有的人会担心,可能会跟着(李嘉诚)走。”

李嘉诚宣布迁册前,港府一方面推出民情报告和第二轮政改咨询,被指歪曲民意,另一方又预约拘捕50名伞运人士,制造白色恐怖,引发香港民怨沸腾。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