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纽约警探遭枪杀 谁之过?

【新唐人2015年01月08日讯】【热点互动】(1258)纽约警探遭枪杀 谁之过?:纽约市为被枪杀的华裔警探刘文建举行高规格的葬礼,2万多警察参加。联邦调查局局长柯米,纽约市长白思豪等多位政要也出席发言。然而白思豪发言时,数百位警察再次背对着他,表示不满。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大约半个月前,纽约两位警察被枪杀一案震惊全美,其中一位是华裔警探刘文健。上周日在刘文健的葬礼上有超过2万警察参加,多名政要也出席发言。在纽约市长白思豪发言的时候,仍旧有数百位警察背对着他,表示不满。

是什么因素导致这起惨案的发生?纽约市长和警察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今天我们请来两位嘉宾和我们一齐来分析、评论这一系列事件。一位是现场的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杰森好!

杰森:您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在Skype线上的政论家曹长青先生。曹先生您好!

曹长青: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前我们先来看一段有关刘文健葬礼的短片。

两万多名警察,一眼望不到边,面色凝重,在瑟瑟寒风中静静站立,和赶来现场的市民一起,悼念在街头被枪杀的华裔警探刘文健,场面庄严肃穆。刘文健的新婚妻子陈佩霞和父亲刘伟堂在葬礼上发言,数度哽咽,催人泪下,站在殡仪馆外通过大屏幕观看葬礼实况的市民也低声抽泣,场面悲凉。

葬礼过程中,八名警察将刘文健的灵柩缓缓抬出,陈佩霞手捧丈夫遗照,在亲人的陪同下,走出殡仪馆,肃穆的音乐声响起,列队守在灵堂外的警察行礼致敬。

加拿大多伦多警局55分局一行15位华裔警员,专程赶来纽约市悼念刘文健。

加拿大多伦多警察J.wang:“就感觉是自己的亲人失去了一样,很难过,很难过!”

葬礼全程持续三个小时,隆重的仪式,给人们留下的不仅是缅怀,还有更多的思索。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葬礼的规格其实是非常高的,杰森,有人说这是“9‧11”以后最大规模的葬礼,很多华裔觉得这对于华人来说也是很少见,为什么有这么多警察来参加刘文健的葬礼?

杰森:当然这是多方面原因。第一,在目前警察和反警情绪冲突的大背景下,很多警察需要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自己同行的支持。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事实上目前在警察中,华裔的数量已经是占了很大的比例,刘文健是华裔。

追悼会上很多是外地来的,包括有多伦多的华裔警察,还有旧金山的华裔警察,几乎各个地方的华裔警察都来到,参加悼念会。这个过程中,给美国社会展现出华裔积极参与构建社会最基本因素的形象。当然,我想主要原因包括本地很多警察的参与是因为这起枪击事件极其恶劣,而且出现的大背景、行凶的犯人在网站上发表的言论不是针对这两个人,而是针对全体警察,所有的警察都觉得,枪弹虽是打在这两位警员身上,事实上他是对所有警员的攻击。

主持人:曹长青,您有什么补充吗?

曹长青:为什么有这么隆重的葬礼?而且是纽约有史以来第一次对一位华人警察举行这么隆重的葬礼。为什么?我觉得起码有三点原因。第一,对因公殉职警察的敬意。因为警察是保护所有人的安全,尤其这里还有华裔的警察,而且他还新婚几个月,大家觉得非常同情,非常的悲痛。

其次,对于杀人者的痛恨。

第三个讯号,主要是最近一段时期,对于煽动“仇恨警察”的错误想法的抗议。因为现在不论是左翼的媒体还是白人、黑人的政客,利用两名黑人涉嫌犯罪被警察打死的事件,煽动反警察情绪,这是不可容忍的。

因为警察是整体捍卫我们每个人的安全,代表国家的公权力,代表国家的警力,没有警察的话,纽约700万入口不乱了吗?全美国3亿入口谁来保护?今天我觉得沉默的大多数对葬礼的隆重和关注,表达了沉默大多数的情绪。什么情绪?我们支持警察秉公执法。而且这两次黑人事件不是种族事件,是警察合理的执法,经过大陪审团的裁决了,我们要相信陪审团、相信美国的法律制度。

主持人:刚刚曹长青谈到这两个黑人事件,我们就来谈一谈。警察被枪杀的惨案,直接的导致原因是,一个是在弗格森的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一个是在纽约的埃里克‧加纳(Eric Garner),这两名黑人是被警察在拘捕的时候击毙。

杰森:第二个不是被击毙。

主持人:第二个是被锁喉。

杰森:是因为他本身有哮喘病,引发哮喘病,所以心脏出问题。

主持人:那么现在这两个案件发生之后,在全美各地有一系列的抗议,但是现在一个最大的争议点就是说,这两个案件,还包括其它一两个,好像是一起的,到底是个案,还是其中是因为种族因素造成的?

杰森:其实这两个案件,它事实上是两个案件,但被媒体膨胀成了一个巨大的一个种族问题。我们要知道,很多中国观众可能不是很理解为什么美国警察是不是有开枪?事实上美国这个社会和国内那个执法环境还是不太一样的,因为国内毕竟是枪支控制,警察几乎不用考虑犯罪份子有枪的那个因素。而在美国人人都有枪,警察时刻都面临着被枪击这样的危险。

那么我们知道在去年,就在这两个警察被射杀之前,在2014年10月份,大概美国已经有100多名警察因公殉职,其中40多名是被枪击,直接射杀的。所以说美国警察事实上是时时处处的都在面临着这样子的危险。所以美国的警察在执法的过程中经常会面对着短暂不到1秒中要判断出他该怎么做的问题。而且有的时候甚至不是警察,比如说去年纽约也有黑人拿着斧头砍警察这样的事情,就是很多时候警察面对这样的环境,他们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做出判断。

刚才(提到的)弗格森的迈克尔‧布朗他没有带枪,为什么陪审团还让警察不予起诉、无罪释放呢?事实上大家是听了很多很多具体细节了以后,发现就在那一瞬间,换任何一个人,不会比这个警察做得更好。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说这个警察其实没有过失的。

主持人:但是抗议者的逻辑是他们觉得当警察面对黑人的时候,他们更容易或者使用更多的武力。您怎么看他们这个?

杰森:这就是问题最大、最可怕的一个地方。事实上警察反复说,如果他遇见的是一个白人,就像弗格森,他说他如果遇见的是白人,他如果遇见同样的问题,他可能同样的用这样的方式来回击。

但是媒体确确实实,因为种族问题是美国第一敏感问题,如果你任何问题用种族问题一说,你的媒体的可见度就极高。你是政客,你就很容易得到很多很多同情分;你是律师,你因此就能拿到很多的案子;你是媒体,你就能得到很多的流量。

主持人:点击率。

杰森: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时候,某些人为了个人的一时的利益,他不惜把整个美国、整个社会最关键的民族大融合的这种纽带给撕裂,用一个种族问题来描述这样的个案。

我觉得这事实上是整个围绕这两个事情运作过程中巨大的一个问题。惨案的发生就是这个。当然了,你说99%的人并不会走这个极端,但是当你一个庞大的人群被你把观点往这个方向挪了一点的时候,这个人群的边缘极端份子他就可能做出来这种行径,这样的事情。

所以说整个过程中,很多因素都促成了为什么此时此刻面对这两个被残杀的警察,全美国,甚至全北美的警察都非常愤慨。

主持人:我下面想问一下曹长青,刚才杰森提到了大陪审团在这两个案子中不约而同都做出了决定,说这两个警察免于起诉。但是为什么大陪审团这个决定出来以后,反而引起了更多的争议?很多人不接受,或者说有一部分人他不接受这个决定?

曹长青:这就是一个价值观念的问题,立场的问题。我们在美国一个法治的国家,我们尊重法治,还是按照街头运动来解决问题?我们要听《纽约时报》左派媒体的,还是听大陪审员、最了解情况的人?今天我们说美国法治的话,主要就是要尊重最高法院啊,最后是尊重陪审员啊,大陪审团做出裁决了,因为他们代表着法治。

第二个,他们最了解情况嘛。今天大陪审团那几个人比我们全世界其他人都了解这案情,他们经过了审理多少天,看了所有的证据,所以他们做出这个裁决就是公正的、就是法治的。

那么今天为什么其他人要强调杀了黑人呢?但是我们今天看到为什么这两个都是黑人呢?那问题是黑人犯罪率高嘛。大家如果不是政治正确的话、要谈那个事实的话、真实的话,美国现在黑人占美国人口的13%,可是美国黑人的犯罪率占多少?占接近50%。多高啊!他人口占了13%,犯罪率占50%,你说他犯罪率多高吧?

那么你说华人多少?华人在美国占2%人口,但是华人的犯罪率在美国只占1%,也就是黑人的犯罪率是华人犯罪率的50倍!朋友们。当然你说警察怎么抓的这么多黑人呢?怎么有时候枪击案碰了就黑人呢?你犯罪率高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很多人不敢提这个,《纽约时报》不愿提这个,但这是个事实,是个真实啊。

另外一个,黑人面对警察比其他族裔、比华人更加的蛮横、更加的不讲理,更加的敢冲动对警察动手。今天我们在美国,警察代表着法律,代表着公权力,警察要你做什么就做什么,不是没有地方可以讲理,可以上法庭、可以告警察呀。美国总统都可以告到最高法院了,警察当然可以告啦。

问题是你今天的黑人,我们看见两个都对警察动手动脚,你怎么可以?包括弗格森那个抢警察的枪支,枪击人查到了,有血液,而且枪支还有犯罪份子的手纹;你抢警察的枪支,当然警察要自卫了,所以这个自卫情况下把他打死了。当然是个悲剧、生命的丧失,但是你自己造成的,更不是白人警察见到黑人因为肤色造成的。任何一个人出了这种情况,警察都这样执法。

主持人:我们也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一个纽约市的前警官,他是纽约第五分局的前局长,罗佰能。我们来听听这位前警官对这个问题上他是怎么看的?

罗佰能:主流媒体把这种紧张描绘成黑白之间的对立,这和黑白没有关系,事实是大多数在曼哈顿抗议的都是白人,纽约市的大多数警察都不是白人,纽约在过去20年中变化很大,警察局的族裔也随着变,有华裔、印度裔、西班牙裔、非洲裔,不同的文化族裔在纽约警察中都有,把这个描绘成黑白冲突是错的。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被杀害的警察,一个是西班牙裔、一个是华裔,他们被杀不是因为他们是白人,而是因为他们穿的蓝色警服。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是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打电话来发表您的观点或者向嘉宾提问。刚才我们看到这个前警官,他是纽约市的警官,这就让我们接下来会谈到纽约市长跟警察现在这种比较冰冻的关系,他在参加两个警察的葬礼上都有几百名警察背对着他,这个是怎么造成的?

杰森:这事实上是因为在前面弗格森那个案例发生了以后,和纽约埃里克‧加纳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以后,他站的角度是完全跟警察对立的。包括当陪审团已经把纽约警察免于起诉了以后,他仍然是鼓励抗议,鼓励大家去抗议警察的方式。他甚至在集会上说,因他妻子是黑人,他的孩子是混血,他甚至跟民众这么说,听了这个事以后,我跟我的儿子说,你看见警察你一定要小心。就是说他这个观点非常……

主持人:您认为他这个说法有什么不对呢?

杰森:因为啥呢?某种意义上讲他的潜台词就是说,警察是找你们麻烦的人,你一定要小心。但是刚才曹先生已经说得非常明确了,事实上很多时候,在对抗的过程中,行为上的对抗造成了警察使用暴力,结果后来发现这个可能是暴力过度。但是在那一瞬间,警察不得不使用暴力。但是他的意思说是黑人没有错,是警察在挑衅,所以他让他的孩子要小心警察。事实上这一句话就把警察和民众直接对立起来了。

一个正确的、一个有理智的家长,如果你真的为你的孩子着想,你应该告诉(孩子)说,警察他作为一个权力执行者,在那一瞬间不管他对错,你应该听他的。然后美国有足够的权利让你事后去讨论这个事。警察让你走,比如说埃里克‧加纳,警察让他进警局,他就是不让警察碰他,就是不去。在这个过程中,警察为了制服他,最后发生那样的惨剧。

事实上回避这样的惨剧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尊重当权者,此时此刻,你随他去警察局,我们有足够的方法让你最后在法律面前得到公正的解决。

主持人:我觉得这的确是很关键的一点,前几天在《纽约时报》上看到有一个博客的文章,他们也举了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就说对黑、白处理的不同。他举的例子是在田纳西州有一个女的白人,在圣诞节之后拿着枪到处威胁,后来就被警察带走了,她很平安的被警察带走。所以这个博客作者说,若是换了一个黑人哪会这么平安?但是呢读者的反馈第一个就跟他说,因为当时警察让这个白人女的把枪放下跟他们走,那这个白人女性就真的放下枪跟他们(警察)走了,没有任何的反抗,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不同。

杰森:嗯。

主持人:我们现在线上已经有两位观众了,那我们接听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之后,再问一下曹先生这个问题。纽约的王先生请您简短的发表一下您的观点。

王先生: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您好王先生,请讲。

王先生︰这次两个牺牲的警察,一个是西班牙、一个是chinese(华裔或是华人),他们两个都是少数民族,对不对?这两位出殡的仪式规格相当的高,这就证明什么?证明美国没有种族岐视,哪一个国家可以做到?日本可以做到吗、中国可以做到吗、法国可以做到吗?通通都做不到,只有美国能够做到,那都是少数民族,不是白人啊!所以说美国有种族岐视,那是胡说八道。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那么第二位是加州的丁先生,请您简短的发表一下您的观点。

丁先生︰方菲主播好、曹博士好,杰森博士久违了,新年快乐。关于这个事情呢,白思豪市长他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谁无辜他就跟谁站在一边,纽约的警察他们也许心比较狠啊,我这是乱猜的。纽约的警察背对着市长是不对的,这件事情是谁错呢,是那个白人警察有错,还有那个纽约用锁喉功把年纪大的黑人给勒死的那几个警察有过,谁教他们锁喉功的也有错,而且我觉得……

主持人:好,谢谢丁先生发表您的观点,曹长青您能不能对丁先生的这个观点做一个回应?另外一个就是纽约警察跟市长之间的紧张关系,您可不可以做一些评论?

曹长青:你看加州这边的华人打来的电话,他们的头脑完全被左派的媒体洗脑了,他这完全是《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的口吻,怎么能全是那个警察的错呢?大陪审员的决定难道你就不尊重吗?美国最了解情况的这些陪审员的调查你不尊重吗?代表美国公权力的这法律决定难道你不尊重吗?今天你说这些纽约警察背对着市长是错误,不是错误的,是完全正确的,警察是表示对市长的抗议啊!

今天中国的警察敢抗议市长吗?只有在美国才会发生。为什么抗议,你这白人市长错了嘛,你对孩子们这样说,你对抗议警察的人这么支持的话,你等于煽动别人来抗议警察,来挑战警察,那这两名警察被打死,这个市长有一定的道德责任。

而刚才纽约的王先生说得非常好,这两个警察“都不是白人”,一个是西裔,一个是华人。给了这么一个隆重的葬礼,这就说明什么?说明纽约警方和政府没有种族歧视,包括美国都选出黑人总统了,法国有吗?英国有嘛?德国有吗?日本有吗?从来没有过,只有美国能够把黑人选为总统,这表示了制度性的种族岐视在美国是不存在,种族岐视是不存在的。你说某些族群会存在,当然会有了,哪个社会都存在,都会有的,哪个社会哪个国家都有,中国也有。

那你怎么解决?首先一个就是没有制度性歧视的情况下,要求族群做出让别人尊重你的事情,别人才会尊重你,你上街这么打、烧,包括烧芝加哥,佛格森(事件)烧华人餐馆,那开餐馆有什么错?包括你把这西裔警察和华人警察打死了,他们有什么错?那华裔警察刚刚结婚几个月,来到美国,辛辛苦苦当上警察很不容易的,很优秀的,那你这是什么行为?怎么可能接受呢?那么做为华人的话,必须站在这些优秀的华人这边,站在法治这边,抗议白人市长、黑人总统煽动或制造、促进这个美国黑白族群问题。

今天我们说到美国的族群问题,实际上是黑人政客像沙普敦(Al Sharpton)、像白人纽约市长和黑人总统奥巴马他们所造成的,最重要的还有左派媒体《纽约时报》,它们成天煽动这个种族问题,没有他们煽动,美国没那么严重的种族问题。它们的煽动给了《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一个口号炮弹来攻击民主的美国、伟大的美国,这才是问题。

主持人:那我们下面就看一看前警官他是怎么解释的,为什么纽约警察要背对市长。

罗伯能:(前纽约警察五分局局长)警察能表达意见的方式是很有限的,因为你在一个军队式的组织里面,你不能到处表达意见。可是他们觉得非常的沮丧,他们没有别的方式表达不满,我想警察机构也努力减少这种“背对”的表达方式,把这些警察的上级也放在人群中,当他们的长官就站在他们的边上时,这些警察就比较难做出这样的事情,我想市长也试图挽回关系,但是他确实说了一些让警察非常生气的话。

主持人:那么我们现在线上有一位吴女士我们先接一下她的电话后我们来继续探讨,纽约的吴女士请您简短的发表一下您的探讨。

吴女士︰您好。

主持人:您好请讲。

吴女士︰好,三位大家好,这一位先生说的非常的好,还有位先生讲的非常好。我来到纽约很多年了,美国的警察确实是太好太好了,他是帮我们老百姓保护治安的。黑人的犯罪率是特别特别的高,所以我今天特别要打这个电话,呼吁大家一下,我们一定要帮助警察,那个黑人……你看我们中国人那里有几个人犯罪啊,中国人对中国人自己犯罪。那警察是保护我们的,我们肯定要听他的话。

主持人:谢谢吴女士喔,不好意思,由于时间的关系。

杰森:我稍为强调一下,如果你真的去接触的话,你真的跟人交往的时候,你到餐厅去有人服务,或者是你到公司跟人交往的时候,你不会感觉这个是黑人、这个是白人,事实上都是人,其实最终人的感情是一致的。刚才这位女士说黑人犯罪率高,这是统计上说的,其实我们人跟人交往的时候一定不会感觉到这样的情况的。

主持人:对。

杰森:当然,统计学上的比例比较高,这有它一定的大背景的,这方面美国研究得很透彻了,比如说黑人50%的家庭,他们的父亲是不存在的。我想讲的是很多孩子……

主持人:是单亲家庭长大?

杰森:嗯,为什么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面对警察,他可以这么冲动的去做事呢?事实上就是因为从小在这个家里头长大,没有一个男性权威人士使他有一个比地位的机会,所以这就是个悲哀。社会想用各种办法使人不要落进这种恶性循环,但是因为很多很复杂的问题,如婚姻问题、家庭问题、文化问题造成的一系列问题,这是美国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当然了它跟种族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个人认为这是个文化问题,这是一个观念问题,不是个种族问题。

主持人:而且是一个行动的问题,我想很多时候是你的举止促使人家对你做回应。

杰森:对对,是这样子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我们现在还有一位纽约的郭先生,接一下郭先生的电话之后,我们再继续。郭先生您好,请您简短的发表一下您的观点。

郭先生:喂,您好。

主持人:您好,郭先生请讲。

郭先生:我现在正看着电视,我觉得美国的种族问题并没有因为奥巴马当选以后而有所缓和,我觉得黑人受到种族歧视。其实我觉得黑人他歧视中国人也是非常严重的,黑人才是种族歧视比较严重的族群,纽约的中国人走到马路上,活生生的被黑人给打死了,那些个黑人律师啊和黑人民众根本就没有发言,根本就没有出来主持公义,这种有选择性的表达才是真正的种族歧视。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郭先生。那么曹长青先生,您对郭先生的说法有没有什么回应?请您很快的说几句。

曹长青:我觉得郭先生说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重点,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当选之后,他是黑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这全世界也欢欣鼓舞,是美国的一个重大改变。但是奥巴马上任之后,正像这位先生所说的“没有改变美国黑白的问题”,反而导致美国的族群冲突更加的严重了。他(奥巴马)可是负有相当的责任的,他应该要做“全民的总统”,不应该仅仅做一个color的总统。你应该强调改变黑人的地位,改变他们的受害者心理,那有几个问题都不难面对。

第一个纽约的吴女士提的非常好,犯罪率高,尤其是我刚才特别批评的纽约白人市长,你应该面对纽约的问题,纽约91%的黑人是被黑人杀害的,全美国是96%,所以应该要面对这个问题。包括像美国华盛顿DC的话,四个人中有三个黑人女子是单亲母亲。这些问题是黑人要面对的问题,不解决问题怎么能强调别人歧视你呢?怎么获得尊敬,是不可能的。

杰森:对,但是我还是要强调一点,如果说你让一个华裔的孩子生活在那个黑人的环境下,一半儿的华裔孩子没有父亲,其实华裔的行为也不会特别好,所以我觉得这不是个肤色的问题,是个文化的问题。

主持人:文化问题?

杰森:是一个成长环境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在现在这种敏感的环境中,因为纽约这警察被枪击,确实让他们意识到警察这个职位的高危险性。

杰森:对。

主持人:那么对反警察的示威也是一种冷静的思考,但是在这么敏感的局面下,您觉得警察和官方该如何处理,包括民众怎么看待?

杰森:事实上我觉得在最开始的时候,警察已经具体的反思了。刚刚发生这个事情,警察就立刻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比如说锁喉这样的方式在训练中必须慎用,然后很多其它的改革已经出现了,比如说他们已经减少用这种“停下来搜身”,这样子的事情也要减做了,这个实际上是一个正常的方式。而且也有很多媒体在报导,是不是警察跟民众之间的关系应该更拉近一些,他们讨论的整个过程中,事实上已经在朝这个方向做了。可是后面的讨论把这个毒化了,用种族的问题把整个往积极方向和步骤推进的都毒化了。所以说我觉得后面的发展是很让人遗憾的。

主持人:就是大家还要更理性的探讨。

杰森:更理性的来考量。

主持人:好谢谢二位嘉宾,我们今天节目的时间又到了。希望下次同一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