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先行整肃 王毅表忠另一层深意浮上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2015年新年伊始,外界注意到中共外交部受到北京当局反腐冲击的一些迹象显现出来。中共外交部部长王毅突然在2015年第一期《求是》杂志上发表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表忠的文章,并赶在中共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共外交部前就先行整肃。有海外亲北京媒体分析称,王毅似乎急于要向台前剖明心迹。

中共外交部的张昆生落马以来,引起外交部的人事变动,被外界解读为该部门反腐受到冲击的迹象。《联合早报》曾引述中共当局的消息称,中共外交部4位部长助理中排名第一的张昆生卸任后,新闻司长秦刚兼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职务,部长助理刘建超则兼任新闻司长。

虽然中共外交部的内部说法,称张昆生只是卸任,但法新社在相关报导中证实张昆生正在受到反腐调查。

海外亲共媒体多维网日前发文表示,上述这些现象都不足为奇,倒是身为中共外交部部长的王毅突然在2015年第一期《求是》杂志上发表向习近平表忠的《书写新篇章开启新航程》一文颇有奥妙。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中央巡视组尚未进驻中共外交部时,已经开始先行整肃。

文章称,中共外交部内的明争暗斗“极为隐蔽”,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的调职原因至今仍是北京的秘密,而这也让张昆生的突然被查显出了几分诡吊之处。

文章分析,杨洁篪是在2013年确认其中共“国务委员”身份后才开始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的。尽管文章的核心大多为阐述习近平等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思想,但叙事者的身份就已决定了这一发言实为中共外交领域实权人士对中共领导人的外交理论报告,以此阐释外交领域如何拿捏上意。而2013开始担任中共外交部部长的王毅突然在《求是》上发表文章,这一行动显得颇有“违制”之嫌,其中似有“弦外之音”。

分析认为,王毅此番于《求是》发表一篇基本复述习近平讲话内容的文章,有着“强烈的目的性”。因为,以王毅的身份来说,在这个大破大立的年月里,他需要在合适的时机表明自身立场。

文章指出,中共外交部本身就是一个派系倾轧传闻频出的部门。仅仅在中共外交部内,钱其琛关联的新闻司一系与唐家璇关联的亚洲司一系就一度斗得火热,为坊间巷议提供无数谈资,至于部门内部因历史原因造成的积怨更是比比皆是,王毅本人也有可能是其中的牺牲品之一。

此外,也有声音称习近平试图在外交领域做较大调整,以彻底改编江泽民时代遗留至今的结构布局,当王毅主动表态时,另一层深意似乎也随之浮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