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奶滞销 河北奶农含泪杀牛

【新唐人2015年1月3日讯】从2014年2月份开始,大陆生鲜乳价格连续10个月下跌,导致鲜奶滞销。也给河北省、山东省的养牛户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有些养牛户每天要倒掉一千多斤的鲜奶,甚至杀掉奶牛。

大陆媒体2日报导,生鲜乳价格却连续10个月下跌,同比下降6.1%,鲜奶滞销。奶农们只好把小区里每天产的5吨牛奶往下水道里排放;农民1万6、7买的牛,现在6千元就卖;母牛生崽要9个月,从小牛到能出奶需要2年的时间,所以农户们挥泪杀掉母牛。

据有关部门统计,山东共有70多家奶企,规模在100头奶牛以上的奶牛场占40%。山东省奶业协会张志民会长说,国内乳品消费少了,奶企加工成本增加,产品库存积压,只能大肆压低鲜奶收购价和收购量,然而成品奶价却还在涨,老百姓买不起奶,这就成了恶性循环。

一位杨姓奶农说:现在饲料的价格一直再涨,每公斤鲜奶光成本就在3.5元左右。

现在济南有些奶企收奶价格甚至到了1.5元每公斤,奶牛每天都在产奶,鲜奶要么卖不出去,要么赔本出售,真是逼着奶农倒奶杀牛。

张志民会长说,目前原料奶收购价格持续走低,奶业出现大的波动,暴露出了奶农与奶企之间的利益关系失衡问题。

2013年,由于原奶供应紧张等原因,不少奶企纷纷加入了争夺奶源的商战,山东牛奶价格大幅上涨,然而自今年新年后,山东乃至全国的生鲜乳收购价格一跌再跌,不少奶农血本无归,倒奶杀牛事件频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