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人质案 伊朗指枪手欺诈曾欲引渡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悉尼咖啡店人质案以3死5伤告终,伊朗警察首长指,枪手曾在伊朗涉嫌欺诈,逃跑后伊朗曾欲引渡其回国遭拒。

BBC17日引述伊朗警察首长伊斯梅尔·穆加达姆(Ismail Ahmadi Moghaddam)的话,表示在悉尼咖啡店人质劫持案中的枪手莫尼斯(Man Haron Monis)当年离开伊朗是因为涉嫌诈骗。

穆加达姆介绍,1996年,莫尼斯在伊朗被叫做“曼塔克”(Manteqi),是一家旅行社的经理,因涉嫌欺诈,所以用假名避走马来西亚后潜逃到澳大利亚。

因为伊朗与澳大利亚没有引渡协议,所以当时伊朗当局试图引渡莫尼斯回国受审,遭到澳大利亚警方的拒绝。穆加达姆提出质疑,为何莫尼斯在澳大利亚申请政治批护能获得难民身份。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正在调查莫尼斯为何能在另一案件中获得保释。

现年49岁的莫尼斯曾因写信恐吓驻阿英军遗孀而被判社区服务300小时,之后涉嫌47起性侵案,案发时正处于保释期,此外,他还涉嫌杀害前妻。

当地时间12月15日早上9点45分许,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马丁广场(Martin Place)的Lindt咖啡店发生枪手劫持人质事件,共22人被枪手莫尼斯劫持,其中下午顺利逃出来5人,16日凌晨警方救出17人,但不幸,他们中2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