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律师联署 谴责警方当庭抓律师

【新唐人2014年12月13日讯】大陆律师界日前发起联署行动,谴责吉林辽源市西安区法院,指使警察当庭带走辩护律师张科科,目前参与签名的人数已经超过3百人。律师们表示,吉林警方的这个举动开了极其恶劣和危险的先例,是对大陆律师制度的巨大破坏,相关责任人应该受到刑事和行政责任的追究。

湖北律师张科科12月11号在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法院,为一名法轮功学员出庭辩护,只因在辩护过程中说了一句“宪法保障公民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就被在法庭旁听的辽源市公安局警察金振宇等,从法庭辩护席上非法抓走,并且对他拘押长达六小时。

此事件一出,立即引起大陆律师界的震怒,随后,律师们发表了《对吉林辽源警方当庭非法拘押辩护律师的严正声明》,到13号记者发稿时,已经有308名律师签名。

广州律师吴魁明:“现在这个环境对律师的打压越来越严重,而且他那个事确实是太过分了。法官叫旁听的警察来抓人太过分,而且完全无视法律。”

北京律师胡贵云:“律师在法庭上他是有豁免权的,言论是有豁免权的,就算律师有什么事,也要等法庭开完了以后再做调查,你直接把人从法庭上带走肯定是不行的。我们谴责这个行为。”

据律师们透露,第一次听说警察可以从法庭上带走辩护律师,吉林辽源警方的做法,开了一个极其恶劣的先例。

广州律师吴魁明表示,吉林这个事件的出现,应该与之前中共当局公布的《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对律师压制有关,他担心,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类似的事件出现。

新唐人记者田净、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