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哈木7名学生被判刑

【新唐人2014年12月09日讯】继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刑之后,他的7名学生,日前也被中共新疆乌鲁木齐的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犯罪集团”等罪的名义,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到8年。

伊力哈木案的辩护律师之一刘晓原,8号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消息说,对这7名学生,乌鲁木齐中院在8号下午作了一审判决,法院认定他们积极参与伊力哈木所谓“分裂国家犯罪活动”,构成“分裂国家罪”,分别判处3至8年有期徒刑。

伊力哈木辩护律师刘晓原:“我也是听说,不是很具体,说的已经宣判了。”

伊力哈木辩护律师李方平:“对,这是一个已经确定的消息。”

7个学生中,一人被判8年,2人被判7年,另有1人被判3年,其他3人的具体刑期不明,可能是3到6年。对与学生的量刑,伊力哈木案另一位辩护律师李方平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言说:“伊力哈木学生量刑比预想的要低,3到8年,从其他类似案例看,这个学生判决主要是为箭指老师。”

刘晓原律师表示,依据中共刑法的规定,对积极参加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对7个学生的判决,除了判3年有期徒刑的那个,其他几个算不上是轻判。

维族教授伊力哈木已经在今年9月23号,被乌鲁木齐中共的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1月21号二审,维持原判。

美国、欧盟和国际人权组织谴责中共当局判刑伊力哈木和他的学生,认为中共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来打压新疆人对当局政策的反抗。

新唐人记者田净、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