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周永康妻妹要被引渡 外甥已被禁止离境

【新唐人2014年11月28日讯】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有美国媒体率先披露了周永康妻妹贾晓霞的儿子约翰-贾(John Jia)因回中国参加朋友婚礼而被禁止出境,滞留中国10个月的消息。外界普遍认为,约翰•贾的现状说明北京当局正致力于让他的母亲贾晓霞回国接受调查。并有舆论认为,今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中国和加拿大商讨引渡条约,主要引渡目标之一就是贾晓霞。

11月25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带头披露了周永康妻子贾晓烨妹妹贾晓霞的儿子目前的最新状况。

报导,21岁的约翰•贾(John Jia)十多年前和母亲一起移民加拿大,今年1月17日去上海参加一场“世纪婚礼”后被中共当局禁止出境。到现在,10个月已经过去了,中共当局对此事保持沉默,加拿大外交部也说没有收到任何领事援助的请求。有评论认为,中共当局不让贾约翰回加拿大,是要以此迫使其在加拿大的母亲回国配合中纪委调查周永康。

据报导,约翰贾即使和石油城卡尔加里的富家子弟比,也富得扎眼。读高中时就住在属于自己的独立的房屋中,高中毕业,贾晓霞送给他一款雪佛兰科迈罗跑车,并配以个性化车牌。大学商科还没毕业,他就进了母亲的中石油系统,一份监管文件显示,他在中石油下属公司的卡尔加里分公司任职企业发展部副经理。

贾约翰这次被滞留在中国后曾通过FACE BOOK等社交媒体对他的朋友说,他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因为姨夫的缘故,在问题解决之前不能离开中国”,目前,贾约翰在中国大陆并没有被关押,但他的名字“已经上了禁止离境的名单”。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称,贾约翰正在攻读工商学位,但已经在加拿大一家和能源投资有关的企业担任商业发展助理。而贾约翰的母亲贾晓霞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外语学院。在她的姐姐贾晓烨嫁给周永康之前,贾晓霞从未做过与石油业有关的工作。但成为周永康的小姨子后,贾晓霞很快就进入中石油,先后担任中石油在厄瓜多一家分公司的新闻发言人,中石油集团加拿大公司负责人。

2014年6月,陆媒财新网在《中石油的油砂赌局》一文中曾揭露,中石油在没有探明储量的情况下曾耗资40亿加元收购了加拿大的两个油砂项目,而据称,在未来10年间中石油还要为这两个油砂项目花费至少300亿加元才有望看到产出。而周永康小姨子贾晓霞就参与了上述“非正常交易”。

报导引述一位曾在中石油工作的人士证实,中石油在加拿大等国收购的油气田项目,疑点颇多。该人士表示:“在那些地方,花几十亿美元收购的项目,之前说是资质良好,结果轮到中石油自己开采,才发现其实资源贫乏。海外还有专门的机构,专门做这种把贫矿包装成富矿的生意,卖给中石油赚钱。”

当时就有报导说,两个加拿大油砂项目并没有探明储量,存在极大的商业风险,最后需要后续投资300亿加元才可能知道是否能盈利。

自从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落马后,已经不再担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总经理贾晓霞,一直下落不明。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与习近平会谈时表示,加拿大愿意在遣返逃犯方面同中方开展合作。有舆论称贾晓霞很可能是主要引渡目标之一。

11月11日,博主阎兆伟在官媒《法制网》的法制博客栏目发表了一篇题为《加拿大无意收留逃犯周永康小姨子将被追剿?》的博文,认为目前藏匿于加拿大的贾晓霞是周永康案的重要证人,同时也是周案的“漏网之鱼”,难逃被追剿、遣送的厄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