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原行长陶礼明 5年内挖空3.4亿国债

【新唐人2014年11月19日讯】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涉嫌受贿、挪用公款一案在河南省鹤壁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检察机关指控,短短5年内,陶礼明与他人合谋多次恶意超发数亿元国债,将其中约3.4亿元国债资金挪用于炒股、投资理财,供个人牟利;而这个掌握上万亿金融资产的银行行长,竟然从不起眼的存折印刷、广告业务,到大楼装修、软体合作等各个方面,都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揩油”,捞取“好处费”的机会。

据陆媒财新网11月18日报导,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案开庭审理的过程中,检察机关重点指控2000年至2004年的5年间,陶礼明与两名同事、下属合谋,先后8次恶意超发凭证式国债,累计超发国债共计4.2亿多元。其中的3.436亿元被陶礼明等人陆续转出为私人牟利。

据报导,早在2000年凭证式第一期国债发行过程中,邮储银行无意中超发了1253.64万元。下属向其汇报后,陶礼明决定将超发的国债资金用于对外投资。随后,陶礼明等三人将投资所得的90余万元利益私分。由于案件中的手法十分专业,以致挪用后多年未被查处发觉。

偶然尝到“甜头”的陶礼明,从此将超发国债当做了“挣外快”的门道。经陶礼明同意,此后中邮储7次故意操作超发国债。

报导引述上海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债券交易员说,陶礼明等人“实质就是把广大投资者认购的超发国债,当成了‘私产’牟利,是明显的违规做法。”

资料显示,现年61岁的陶礼明,早年毕业于中共中央财经大学、曾任某国有大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人员,有着国企高管中罕见的学术背景,是金融界公认的“有能力的银行家”。

2007年3月,由原邮政储蓄体系改制成立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挂牌,陶礼明担任第一任行长,直至2012年6月,被披露因涉嫌经济问题被查。

操纵上百亿涉农贷款捞“好处费”

检方的起诉书列举的犯罪事实显示,在陶礼明等人合伙挪用的超发国债资金中,有多次被直接汇入证券营业部用于炒股,或汇入北京华融投资管理公司等进行委托投资。又为填补投资亏损带来的“窟窿”而多次套取中邮证券公司的资金。
  
检察机关还查明,陶礼明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贿赂款共计人民币1534万元、美元99万元、欧元1万元。从不起眼的存折印刷、广告业务,到大楼装修、软体合作,陶礼明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捞钱“揩油”的机会。
  
起诉书显示,陶礼明收取的贷款“好处费”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2008年4月至2012年4月,湖南高速、丹阳城投、江苏交通及其子公司宁沪高速等6家企业获得融资109.5亿元。陶礼明团伙从这6家企业得到“好处费”“回扣”“提成”共计7864万余元,陶礼明从中分得230万元。

对上述起诉罪行,陶礼明在法庭上供认不讳。
  
一些专家和知情人士对这位“明星行长”涉案表示惋惜的同时,也对其挪用资金规模之巨、贪腐手法之专业表示惊叹,并呼吁走市场化道路,分散贷款审批的权力,改变银行行长一个人说了算的现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