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1月11日

【新唐人2014年11月12日】【亚太整点新闻】11月11日

提要
中韩FTA效应?学者:勿以FTA挟服贸
抢食15%苹果供应链 和硕Q3表现亮眼
双11光棍节掀台海网购战 业者抢攻市场
逾六千法轮功学员殊胜排字 完整历程透视

中韩FTA效应?学者:勿以FTA挟服贸

韩国与中国宣布签署FTA,台湾经济部表示,将会带来6500亿冲击,工总则说影响将达到上兆台币,也借此督促两岸服贸、货贸尽速过关,不过,学者表示,中韩FTA谈判尚未完成,也没有送交国会,对台湾的实质影响,仍待观察。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每一个国家都是见缝插针,遇缺即补,我们却在这儿,好像没事一样。”

总统马英九在工业节大会上演讲,透露中共打压下,台湾对外经贸困难,但提到中韩FTA,马总统督促加快对中经贸谈判。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 “服务贸易协议之后,(去年)七月送到立法院到现在,一年四个月,都没有开始审查,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困境。”

经济部第一时间,主动给出数据,表示中韩签定FTA,将冲击台湾包括石化、面板等七大产业,可能会让台湾GDP降0.5%,损失达6500亿,而工业总会评估的数据更惊人。

工总理事长许胜雄:“影响的产业是,大概九千亿到一兆,我觉得应该立法院要赶快去,针对相关议题去作协商吧。”

不过,学者提醒,中韩FTA仍在谈判中,还需经国会审查,从国际发展来看,台湾除了把眼光放在降关税,应该更重视,产业品质。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包含德国、美国、澳洲、南韩、日本,通通跟中国都没有自由贸易协定,但是人家在中国市场的出口,节节增加,我们至少还有ECFA,还有早收清 单,我们却是节节败退,某种时候就是为了要签服贸、货贸,而拿这些数字去恐吓大家,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品质,我们自己的产业结构,能不能转变。”

学者表示,包括面板、汽车、钢铁等都是韩国想降关税的项目,但也是中共想扶植的产业,中韩FTA后续实质影响,仍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抢食15%苹果供应链 和硕Q3表现亮眼

和硕昨天召开法人说明会,公布第3季财报,营收数字超级亮眼,累计今年前3季归属母公司净利达89.8亿元,EPS达3.86元,媒体也关注,外传和硕抢 食iPhone6 plus订单,还预定扩建厂房。分析师认为,这显示苹果不愿单一供应厂商坐大,未来供应链分散的情况,将更加明显。

台湾苹果粉钟爱iPhone6,电信商绑约购买供不应求,连带相关供应链厂商也是笑得和不拢嘴。

和硕总经理程建中:“手机的确是营收的,很大的一个贡献。”

近期传出,业界有着小鸿海之称的和硕,吃下苹果供应链15%,还将有机会生产iPhone6 Plus,法说会上,总经理程建中,神情也不免有些得意,营收大幅上升11%,关键就在智慧型手机移动装置的销售,明年也将持续投入高达3亿美元资本支出,以及兴建厂房。

和硕总经理程建中:“明年呢,又有一些计划,我想必须要逐步把它实现华东的几个厂区,厂房的增加,设备的添购,这个都是。”

分析师认为,苹果采分散供应链策略,选择和硕不让鸿海专美于前,相关表现值得关注。

华信投顾分析师翁伟捷:“我想其实在苹果过去的一个策略,都是它是分散供应链//通常都是产品推出之后的一季之内,大概会是热销的时候,也就是说在整个和硕的部分,能够 接到多少的订单,对于他们接下来的营收有什么样的贡献,其实都还是未定之间,还是需要去做一个留意跟观察。”

法说会多聚焦和硕拿下多少苹果iPhone6,5.5吋手机订单,对此,和硕方面不便进行评论,但公司也表示,生产线已具备良好组装能力,Q4以及未来,都有信心拿出一张好成绩单。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11月11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穆迪:未来两年 全球经济回升无望

国际信评机构穆迪(Moody’s)10日表示,全球经济成长不太可能在未来两年回升,原因是中国成长减缓且陷入麻烦的欧元区冲击经济活动。

内外局势震荡 乌克兰汇率创新低

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持续贬值,银行市场汇率达到1美元兑换15.9格里夫纳,再创历史新低。乌克兰国家银行行长表示,计划修法 禁止储户提前取出定期存款。

三星加码越南 增建手机厂

三星电子近年来持续加重越南生产部门比重以降低成本,并提升与中国低价手机商的竞争力。

康师傅TDR在台募得171亿 其中56亿汇中国

金管会公布顶新旗下康师傅控股来台发行TDR筹资171亿元中,有56亿元是汇往大陆,投资中国全家便利店事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双11光棍节掀台海网购战 业者抢攻市场

双11的到来,在网路购物市场再掀战火,各家业者纷纷推出不同的优惠与折扣,要来抢占这一年一度的电子商机。

今年11月11日是阿里巴巴在美国挂牌上市后推出的第一场网购大型促销活动,三分钟内,交易金额就突破10亿元人民币,面对中国电子商务企业来势汹汹,台湾网购业者也有相应对策。

知名网路电子商务总经理 王志仁:“那消费者绝对要优惠是一定要的,但是我想消费者除了优惠,更需要对品质的信任 品质的安心,高度的一个服务,我想这是台湾,有水准的消费者更需要的一个优惠与服务,不只是便宜而已。”

台湾电子商务业者纷纷推出优惠,像是网路商品下杀五折、满额赠点和有机会抽到手机、机票、黄金、名车的抽奖活动,还有业者联合台湾在地经营的企业和通路品牌,发挥本土优势。

知名通路行销部协理 刘鸿征:“这一次的活动期间,刚好也是我们周年庆的期间,那我们也预估能够,藉由这个周年庆的活动带动,营业额达到2位数的成长。”

台湾业者面对竞争,运用自身优势,要以在地化且品质优良的产品,在这电子商务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台北国际旅展落幕 日本为最大参展国

台北国际旅展落幕。今年的参观人数突破33万。受惠日圆贬值,日本线旅游行程销售火热。而日本也是这次旅展的最大参展国,日本许多观光单位也来台,积极推广各地特色。

今年的台北国际旅展,四天展期每天人潮满满,观展人数突破33万。搭上日圆贬值,询问度最高的,非日本馆莫属。日本各地观光局更远道而来,用力推广地方特色。

台东区文化产业观光部观光担当系长 平林正明:“(台东区)有像浅草,上野等著名的观光景点。到日本来的观光客,大概有一半会造访这里。”

自古以来香客络绎不绝的浅草寺,雷门,还有日本第一座公园,上野公园,就坐落于此区。这里是东京历史最悠久的地区,有许多江户时期留下的老街,一年四季都有传统祭典上演。每到春天,还是赏樱的绝佳景点。

台东区文化产业观光部观光担当系长 平林正明:“台东区里,上野公园,和隅田公园是两个赏樱的名胜。明年也是,从三月后半到四月初,是樱花盛开的时期。”

就是要让民众停下来多看一眼。有铁道公司员工,直接穿着列车长制服发传单,还可以看到日本展览会场少不了的装扮,身披铠甲的日本武士来助阵。当然也少不了,代表当地特色的可爱吉祥物。

静冈县观光交流局长 藤原直宏:“今年一到六月,来到静冈县的观光客增加了很多,光是台湾就增加了百分之五十。想表达我的感谢之意。”

北海道观光振兴机构事业企划本部 佐藤尚弘:“北海道冬天的好去处,当然是像札幌的雪祭,层云峡的冰瀑祭。还有从一月下旬开始,在网走会有流冰。有很多只有在冬季才看得到的东西。”

今年旅展参展摊位数最多的就是日本,共有110个展摊35个团体。日本持续稳坐台湾人出国首选,预计到了跨年连假,赴日人数将现高峰。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林妤台湾台北报导

逾六千法轮功学员殊胜排字 完整历程透视

上周末,有六千位来自台湾以及其他国家的法轮功学员,齐聚台北自由广场,排出庄严壮观的图案,吸引观光客以及媒体瞩目,其实从2000年开始,法轮功学员就以巨型排字,向外界展现法轮大法的殊胜与美好,未来也不排除考虑申请金氏世界纪录。

自由广场前,从高空俯视下,巨大的女佛图案,手持书籍转法轮,上方佛光普照,与下方礼义圆明的字样清楚可见。

高达六千人以上的人员,依序入列排字静坐,笔画的呈现细节、色彩的区分丝毫不马虎。这看似简单的拼贴构图,其实事前准备工作,早在半年前就已经开始。

现场工作人员:“那我们这条线把它延伸好了。”

现场丈量,前置工程动员三百人,但却要在短短三天之内,除了空间量测,还必须确定轴线,图像的基点线、样格线,再由人员铺上主体图像,固定坐垫,接近三千个节点的繁琐作业,远超外人想像。

(电话访问)图形设计规划 法轮功学员吴先生:“就是我们这个场地这么大,然后我们的主题是什么,然后我们中间要摆些什么主图,这个要按照实际的尺寸把她画出来。包括每一个点,每一个线,它的位置,每一个座垫的尺寸跟位置都要把它订出来。”

法轮大法佛学会副理事长黄春梅:“今年的这个部分,难度比较大的是,女佛的这个部分。你要排出她的神韵,尤其是比例,从高空,高度怎么拍,其实它都有影响。”

主办方表示,在前置过程中,其实遭遇了相当多的困难,但对令人感动的是,法轮功学员,彼此付出配合,短短的几天完成了这项钜作,未来也不排除考虑申请金氏世界纪录。

从2000年开始,法轮功学员开始尝试进行排字的动作,2008年,四千人在南投排出真善忍及英文法轮大法,到了2009年,六千人整齐划一排 出法轮大法书籍转法轮,2013年,6700位法轮功学员排出巨大的金色莲花以及创始人李洪志先生法像,每一次的排字,图像越加变化,也更加有难度。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潘进吉30年坚持 打造MIT卫材精品奇迹

接下来的新闻,我们带您来到彰化乡下,一个叫做顶番婆的地方,不要小看只有六平方公里的顶番婆,它可是全球中高阶水龙头五金生产的重镇,而潘进吉,一个在 地土生土长的彰化子弟,就是在毫不起眼的顶番婆,经过30年的努力,成功打进全球市场,成就属于台湾精神的卫材品牌。带您来看潘进吉的品牌故事。

位处鹿港海隅,偏乡海滨的顶番婆,是全球水龙头的生产基地,目前有40多家美国的卫浴厂商,委托这里的水龙头业者代工。三、四百家小型企业聚集在这里,每年都能创造上百亿元的营业佳绩。

换刀,加工,原料经过精密自动车床,工作人员一旁监督,五星级水龙头的生产过程,每一个环节,都谨慎把关。

酝酿30多年,台湾本土卫材业者,面对国际市场与产业变革,积极走出“精品高品质”本土品牌,而背后推手就是他,品牌总监潘进吉。

卫材公司总监潘进吉:“其实小时候的话,很想当画家跟科学家,那其实这二个家都没做成。看到人家的工厂,人家的那种,整个文化一直在,就是对他们的品牌一直要再发扬光 大的情形,那会让自已觉得说,好像身为在这个地方的一个土生土长的子弟的话,你如果不在这个地方创造一些属于我们在地的品牌的时候,我觉得会愧对自己白走 一遭。”

10年前,在一成不变的代工生涯中,食品科技出身的潘进吉,有了自创品牌的想法,凭着勇气与坚持,潘进吉,从一人研发设计小组,到现在20人的品牌设计团队,每一件精品卫材产品,都有,自己的故事。

卫材公司设计总监黄亭耀:“这样子解锁然后往下它也是热水,放开就关水,冷水就是再解锁往上扳就是冷水。”

从数字取得设计灵感,饮用水的水龙头,经过潘进吉的设计团队,不再只是单纯的出水口,更多了一份时尚感。

卫材公司设计总监黄亭耀:“设计师一开始的想法就是一颗种子要长出发芽的过程不容易,那它可以成功的发芽长成大树,那是需要非常的幸运结合在一起,各种条件才有办法,所以这一支一开始的概念就是想说要做成一个lucky seven的那种感觉。”

还有这一个,金色水龙头,收起来像是英文字大写G,展开像一条金龙,把手控制水温,水龙头左右摆动控制水量,不仅造形吸睛,还曾经是赠送给泰国皇室的贡品,深受皇室喜爱。

设计师徐榕明:“这个把手,它是用来做冷热交换以及开关控制的一个部分,在不影响整个外表形体的情况下,我将那个这个流量大小我把它设计在出水口,这边有个结构,然后利用摆动出水口的角度,来调整它的出水流量的大小。”

卫材公司设计总监黄亭耀:“我们就是想要突破它,就是在造形上面希望能够做一个变化,让人家有一个焕然一新的感觉,所以我们就是在长栓的龙头上面,就是让它做一个比较现代感的演变,虽然功能一样,但是那个造形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它的造形就是很讨喜,它看起来很圆润。”

彩色陶磁龙头、旋转出水的把手,各种异材质的结合,能够任意变换结构,也是典雅高贵的精品,令人充满惊奇的水龙头,潘进吉团队更一举拿下多项国际设计大奖,reddot、iF、IDEA、GMark,纽约时报也曾经称赞是:优雅的厨房配件。

卫材公司总监潘进吉:“得奖的意义是代表说它可以被各个族群,被各个种族族群的人可以接受的一个,就是说我们设计出来的东西是可以接受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所接受,对那个产品他们的审美感,审美观念的话是会被那一个族群的人接受。”

潘进吉让每一个卫材,不仅美观,更赋予它们生命力,以人做为设计核心,将生活中的水龙头,打造成艺术般的精品,一件件的卫材,就像是闪闪发亮的珍品,等待使用者,开启彼此的心灵共鸣。

采访撰稿:陈映甄、李晶晶
摄影后制:叶锡鸿、曾奕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