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神秘“1号照片”只认金正恩不认李雪主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朝鲜最高领导人的照片,通常被朝鲜宣传部门称为“1号照片”。如何为朝鲜最高领导人拍摄照片,可以说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近日有文章披露,要想成为合格的“1号照片”摄影师,一定要掌握几点秘诀。

由于被严密封闭,朝鲜对外界来说始终是一个充满神秘的国度。朝鲜官方发布的金正恩照片便成了人们了解当今朝鲜的一个重要依据。

与祖父和父亲比较,金正恩的照片见报率要高很多。据韩国研究机构的统计显示,2012年1月至2013年5月,《劳动新闻》共发布了599张金正恩照片,平均每周发布7.58张。而其祖父金日成的“1号照片”见报率仅为1.32张/周,其父亲金正日的见报率为3.92张/周。

“1号照片”的拍摄、处理、发布等环节均有严格规定。“1号照片”仅由朝鲜中央通讯社、《劳动新闻》等官方媒体发布,并向海外传播。

至于如何拍好“1号照片”,也大有讲究。新浪网的特约撰稿人陶彦召分析了几点秘诀。

1、 要善于拍集体照。

上千人的集体照,在朝鲜比较常见,所以摄影师一定要精于拍摄此类照片。

朝鲜《劳动新闻》发布的前述599张金正恩照片中,共有191张属于此类照片。2012年4月某日,金正恩曾在平壤会见20400名朝鲜人民军官兵。会后,这些士兵被分成20组,分别与金正恩拍摄集体照。

2、 金正恩必须是核心。

照片的构图一定要体现出金正恩是全场的“核心”,是朝鲜的“核心”。

3、 拍摄角度有讲究。

拍摄的焦点切忌有损领导的形象,不能俯拍和从背后拍摄。这一点与中共官方的理念相似。

一般摄影师会采取平视的角度去拍摄金正恩。但有时也会采取仰拍的方式,使得金正恩显得更高大,以强化其主体地位。不过,在2014年5月发布的一张以仰视角度拍摄的金正恩照片,则显得严重畸形。画面上的金正恩裤腿显得异常肥大。网友对此嘲讽说,金正恩真的需要一个“好裁缝”。

4、 抓拍金正恩的“灿烂笑容”非常重要。金正恩希望籍此向外界传达出朝鲜“具有活力”的一面。

5、 除了金正恩谁都不认。

“1号照片”只需要突出一个主题——最高领袖“英明、伟大、无所不能”,并“深受朝鲜人民爱戴”。照片中的其他人都不重要。

在金正恩的“1号照片”中,他的妻子李雪主不需要突出她的美貌,黄炳誓、崔龙海等政要也可以被遮住半边脸。“除了他谁都不认”,摄影师只要把握这个原则,便能拍摄出合格的“1号照片”。

6、 PS技术要过关。

2013年10月,朝中社发表的一张有关金正恩的照片被认为经过了复杂的PS修改,一些西方摄影爱好者质疑其有造假之嫌。当年3月,法新社发现,一张来自朝中社的有关朝军演习的照片经过“过分的数码修改”。法新社认为有损新闻的真实性而撤回了照片。

虽然两起事件都被西方媒体广为报导,但朝中社始终没有作出回应。

朝鲜“1号照片”中崔龙海正面直视镜头

今年1月,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连日宣传金正恩的现场指导,随行的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正面直视镜头的照片显得引人注目。因为在“1号照片”中,最高领导者的随行人员正面直视镜头的情况很少见。“1号照片”都是以最高领导者为中心,所有人都仰望领导人的形式刊载的。

某高层脱北者向《DailyNK》透露:“朝鲜的‘1号照片’是无数照片经过检查才被刊载的,但偶尔也会因为失误使责任人受到处罚。这次也一样,日后成为问题的话,劳动新闻照片负责人会受到批判写反省书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