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共和黨掌參院 歐巴馬頭疼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1月08日訊】儘管兩黨承諾將相互合作,一個由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將給歐巴馬製造很多難題。

首先,也是最顯而易見的,共和黨參議院會直接影響歐巴馬對聯邦法官的任命。目前,聯邦最高法院中有四位自由派大法官、四位保守派大法官和一位搖擺的大法官,他們之中有任何一人被替換,都有可能會徹底改變最高法院的傾向。

此外,國會的立法進程也受到直接影響。其實自從共和黨在2010年奪回衆議院以來,國會通過的法案數量就達到了歷史的最低點。如今,共和黨又奪下了參議院,意味著現在不必再扮演阻撓者的角色,而是可以利用兩院推行自己的政策,與白宮發生更大的碰撞。

在奪下參議院後,共和黨獲得了兩項重要的立法權力。第一,由於共和黨成爲了多數黨,他們可以立即換掉所有委員會的主席,然後通過委員會起草法案,比如廢除歐巴馬醫改,或者是推翻歐巴馬的有關行政命令。

而共和黨的第二種權力將更令歐巴馬頭疼,那就是在聯邦預算問題上,不共和黨必再與民主黨議員談判,因爲預算法案與普通法案不同,只需半數以上即可通過。有了這種權力,共和黨就可以大幅削減福利系統和政府開支。而對歐巴馬來説,他將面臨進退兩難的選擇,一種是批准預算法案、接受福利被削減的現實,另一種是否決預算法案,迫使政府關門。很顯然,歐巴馬將很難做出抉擇。

儘管共和黨主掌國會參眾兩院,但歐巴馬也已經表示了自己的態度,既保持合作,又不輕易屈服,而共和黨也需要考慮,2016年大選的民意走向。究竟新的國會能給華盛頓帶來怎樣的影響,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