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世家自由氛围造就华裔小提琴神童

现在,十几岁的孩子大多喜欢流行音乐,而有一位万锦市的华裔女孩,却对古典音乐情有独钟,虽然只有12岁,已经举办了很多场小提琴独奏音乐会。让我们一起看看被称为小提琴神童的女孩梅塞德斯(Mercedes Cheung)的故事。

万锦华裔女孩梅塞德斯,10岁时已在世界著名的卡内基演奏厅独奏小提琴技巧最难的帕格尼尼全部的24首随想曲,创下世界最年轻小堤琴家演奏纪录。12岁的她,虽然面对镜头有点害羞,不过当她拿起小提琴演奏古典音乐,则完全变了一个人。

梅塞德斯:演奏(古典音乐)让我感到激动,很有热情,有时候又很平静。

为了表达出不同音乐的不同感觉,她演奏每首乐曲都要做足功课。

梅塞德斯:不同的音乐都有各自的历史。

她研究了许多作曲家的作品,比如贝多芬。

梅塞德斯:在早期,他的音乐更多的像莫扎特的风格,当他年纪大了,就进入了浪漫的阶段。

梅赛德斯出生在音乐世家,父亲张怡飞是小提琴教授和乐团指挥,母亲戴美玲是音乐博士兼皇家音乐学院考官,但他们并没有要求女儿学习古典音乐。

母亲 戴美玲:2岁多的时候就给她玩一下(教她弹钢琴),好像那些小曲一闪一闪小星星。
父亲 张怡飞:2岁半,我就给她个小(小提)琴,32分之一的,她喜欢拉就拉,不喜欢她就和玩具一起丢起来,或者藏在玩具底下。

在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下,4岁的一天,梅塞德斯走到正在练琴的父亲身边要求正式学习小提琴。

父亲 张怡飞:我当时跟她说,其实学琴很辛苦,你真的想要学就不能放弃,但是她很坚决说,是的,我要学。

之后,因为超强的记忆力和音乐天赋,梅塞德斯用三年的时间就达到了一般人8到10年才能达到的水平。

8岁时,她以全额奖学金进入美国茱利亚音乐学院大学预科天才班。开始了每一两个星期就要前往美国上课的学琴旅程。

对于自己的未来。

梅塞德斯:作为小提琴演奏者,我想和柏林爱乐乐团合作,并且很富有能帮助年轻的音乐人。

当然她的生活不仅限于音乐。

梅塞德斯:我想开一家甜品店。

而父母最希望的是女儿快乐的成长。

母亲 戴美玲:主要她开心,她愿望要想做什么我们都会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