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美TPP压力 中共改口推FTAAP

【新唐人2014年11月06日讯】这次APEC各国要面对的,还有区域经济整合的议题﹔尤其是中共这次准备推行,FTAAP,“亚太自由贸易区”﹔对此,总统马英九公开表台湾愿意加入。不过,学者提醒,中共之所以会推行FTAAP的背后原因,其实是因为感受到美方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的压力。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APEC它们也推动FTAAP。”

经济论坛上主动提到FTAAP,总统马英九在APEC第一天,对中共要在今年APEC上推动的亚太自由贸易区,是这样说的。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我们有机会,我们也不会缺席这个FTAAP。因为目前我们70%的GDP成长,要靠对外的贸易情况来看,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个选项。”

其实2006年,中共曾反对被美国支持的亚太自贸区,但现在却改变态度,原因就是因为感受到TPP压力,美媒《华尔街日报》分析,美中正在争夺亚太地区,及数十亿美元贸易活动的影响力。

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所长 童振源:“2006年,APEC就在推FTAAP,就是亚太自由贸易区,但是当时是中国大陆反对,而且中国大陆明确的说,台湾没有这个的资格来参与,所以我想大陆它现在重新提出来,应该感受到说,TPP它推动的压力,所以希望透过APEC架构推动FTAAP。”

美中经济角力赛,台湾抢搭区域经济整合列车,能否看准国际局势,仍待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陈辉尧、张明筑、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