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北京露脸 脸书离中国还有多远?

【新唐人2014年11月02日讯】新闻周刊(448)就在10底,脸书才公布使用人口已达到13亿,13亿也就等同中国的人口,仿佛一个网路王国,而在此刻, 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本人,也来到北京清华大学访问,全程三十分钟的中文对答,可说是惊艳四方,第二天扎克伯格还很兴奋的把影片上传到脸书,看来要如何对付中共的封网,这位CEO大老板,和一般大陆网友一样,翻墙工夫同样是了不得。扎克伯格这次的中国访问被外界视为中国市场的敲门砖,不过从雅虎,谷歌、推特到微软、苹果,没人能轻易在中国市场闯关,当局的态度也如同北京的阴霾一样,模糊不清,网民不禁问,到底,脸书离中国还有多远?

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大家好,我是扎克伯格。”

穿着暗灰T恤,轻便牛仔裤,一身招牌装,10月22号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现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我的中文很糟糕,但是我天天都会用。”

不仅爱吃北京烤鸭,还透露喜欢电影霍元甲。

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要坐很快的火车(即高铁),我想去天津看看霍元甲的家乡。”

原本主持人希望扎克伯格简单说几句中文,带动气氛,没想到,扎克伯格一打开话匣子,就刹不住,一讲就讲了半个小时。

喜欢挑战,也热爱中国文化,扎克伯格学习中文还有个目的。

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我太太是中国人。她在家说中文,她的奶奶只说中文。我想要跟她们说话。”

时而腼腆,时而风趣,这位CEO大男孩,友善的态度博得了全场的笑声与掌声。

国际关注,Facebook能否进入中国市场?只是访谈才结束没几天,北京就给了软钉子。

大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我没说他可以进入中国 也没说他不可以进入中国。”

10月30号国信办的记者会上,国信办主任鲁炜对外国媒体大谈如何“治理网络’,“谁到我家做客,我是有选择的,希望到中国来的都是朋友,是真朋友”。

鲁炜口中所谓的真朋友,就是要乖乖遵守遵守中共的网路审查制度。翻开历史,2004年,雅虎为了追求利润,曾提供中共国安部记者师涛的电子邮件,导致师涛被判十年监禁。2006年,谷歌带着推动中国信息自由的梦想进军中国,最终被迫配合中共网络审查,甚至传出疑似中共特工的内鬼,收集异议人士Gmail给中共,骇客大军和网路审查,迫使谷歌在2010年,毅然退出中国市场,谷歌执行主席30号透露了当时的决策内幕。

谷歌执行主席艾瑞克•施密特:“我们开了三个小时的会,前一个半小时,过了一遍中国政府攻击谷歌的所有细节,非常详细。当时中国政府至少攻击了20家公司,我们研究了证据,事实确凿无误。下面就是怎么办了。大家争论来争论去。但很清楚都下了决心。看到数据已有自己的看法。我就说那投票吧。大部分人投票退出中国。”

只是扎克伯格还来不及进军,脸书的全球网站就在2009年被中共封锁,这一封就到现在,虽然雅虎谷歌等前辈们碰了一鼻子灰,当清华学生问起脸书的中国策略,扎克伯格还是乐观的说:

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我们已经在中国了。”

扎克伯格说的是电子行销,因为脸书帮了很多中国企业寻找客户,而虽然中共大力封锁脸书,不过官方媒体,无论是《新华社》《人民日报》还是中央电视台,通通都拥有脸书和推特,‘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就是担心一旦中国开放脸书,所引发的社群效应会像北非和西亚的颜色革命般,民主之火燎向中原大地。

巧的是,在扎克伯格发表演讲的第二天,23号一早,14位号称蜘蛛仔的港人,爬到像征香港精神的狮子山顶,高高挂起了真普选横幅。艺人何韵诗Facebook在第一时间PO出照片,瞬间传遍脸书,而学运领袖黄之锋更在脸书上,鼓励真普选横幅在大街小巷遍地开花。

黄之锋公民运动的启蒙,正是来自社交网站,无论是Facebook、YouTube还是Twitter,网路世界中,黄之锋结交社运好友,即使在港府使用胡椒粉和烟雾弹的攻势下,雨伞运动仍透过网路,如雪球般,在真实世界中越滚却大。

和香港缘分深厚的扎克伯格,妻子正是香港移民第二代。脸书成了串联香港民主运动的沟通平台,扎克伯格可说是功不可没。奇妙的是,此时人在北京的扎克伯格却受到高规格款待,就连清华经管学院荣誉顾问委员的王岐山也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身份亲自会面。当局的态度,如北京雾霾一样,让人摸不清。

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外资紧急撤离的当口,给缺乏信心的市场传递积极的信号。只是,这个信号,对于想要呼吸自由空气的网民,满心期待。

网民的盼望仍遥不可及,因为就在香港民主运动的高潮,脸书旗下的图片视频分享平台,也是少数仍在中国可使用的国外社交平台Instagram,传出遭到中共封杀。如同国信办主任鲁炜一再强调,“九不准”和“七底线”的雷池,一步都不容跨越。10月29日,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局更颁布新闻网站记者证制,紧缩网路新闻。怀抱中国梦的扎克伯克,似乎只能如现在般,游走电子商务和产学合作的边缘。

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我觉得最好的公司,不是因为创始人想要成立公司,而是因为创始人想要改变世界。”

苦学中文的扎克伯格,恐怕难以了解,把互联网视为亡党亡国的中共思维。“让世界更加开放,紧密相连”,扎克伯格把这句话当作脸书的使命。如果进入中国,是否配合网路审查,势必陷入赚钱与良心的两难,因为如果配合审查,恐怕未来面对的不只是市场竞争,更是公司价值的存亡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