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挑高龄华裔 警方吁当心祈福骗局

【新唐人2014年11月01日讯】南加州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圣盖博等城市,近两年出现了多例针对华裔社区居民的“祈福”骗局,洛城警局已逮捕并起诉了一名嫌犯。

歹徒宣称自己会通灵且看到受害人或其亲友将遭遇不幸,可以免费举行祈福仪式,在另外两名同伙附和起哄下,要受害人收集现金和贵重物品,趁机偷走包里的值钱物品后,叮嘱被害人要等几天才能打开袋子,否则仪式会失灵。

十月初旧金山又发生两起类似案例,受害人分别损失了价值八万和四万元的金钱和珠宝。警方呼吁民众要当心,看到可疑人物可向当地警局举报。

洛杉矶警局27日发布消息,称该市出现多例针对华裔社区居民的“祈福”骗局,目前已有一名嫌犯被捕。警局亚裔罪案科特别提醒华裔社区居民谨防上当受骗。

据警局提供资料,“祈福”骗局一般操作流程如下:

第一步,骗子寻找受害者,建立初步接触。一位居民正走在小区街道上,迎面过来一个华裔女子,自称可以通灵,愿意免费为他(或她)算命。如果他(或她)表示同意,这第一步目标就算完成了。

第二步,骗子及同伙合演双簧,骗取受害者信任。初步接触后,会出现两名“托儿”,声称曾经请女骗子算过命,说她算的很准。

第三步,骗子让受害者拿出财物“祈福”。取得信任后,骗子告诉受害者他(或她)的儿子(或其他亲属)要出致命车祸,要避免悲剧,必须“祈福”。“祈福” 的程序是受害者收集现金和贵重物品由骗子对这些财物“祈福”。为打消受害人的疑虑,骗子会告诉受害人,“祈福”是免费的,而且现金和贵重物品由受害人自己保管。

第四步,骗子盗取钱财。进入“祈福”操作后,受害者的财物被要求放在一个袋子里。骗子会趁受害者不注意把财物掉换成瓶装水。然后,受害者被要求几天后才能打开袋子,否则,“祈福”就“不灵”了。当然,等受害者几天后打开袋子,心情可想而知。

其实,类似骗局两年前就曾出现过,而且,不止是洛杉矶城,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阿罕布拉市(Alhambra)、圣盖博市(San Gabriel)和天普市(Temple city)都出现过此类骗局。今年10月初旧金山地区也曾报导过类似骗局。目前一名嫌犯在洛杉矶被捕并被起诉。

警员提醒华裔社区成员,如果碰到陌生人自称是灵媒或者宗教理疗师,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把财物交给任何人“祈福”。如遇此类情况,应立即中断谈话并报警。

据受害人描述,行骗的女嫌犯通常说各种中国方言,外形无任何突出特点。

警局公告,任何人如遇类似骗局,请立即致电亚裔犯罪科探员杨肯(Ken Yueng,音译),电话(213)486-5350。在非工作时间或周末,请拨打电话1-877-LAPD-24-7(877-527-3247)。如果希望匿名举报,请致电制止罪行热线1-800-222-TIPS(800-222-8477)。消息提供者可用手机发送短信到手机号码274637,短信应以字母“LAPD”开头;或者登录LAPDOnline.org,点击“webtips”,并按提示进行操作即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