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为何不提周永康案 港媒分析两大原因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23日结束,会前各界广泛关注的周永康案并未提及,出乎外界预料。不过,香港媒体分析,周永康以往虽职位较高,但已退休,对其处分不经过全会讨论批准也在情理之中。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根据中共章程,中共全会的职权是对“违纪”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进行处理。

文章说,周永康身为前朝中共元老,案发时已退休,如今只是中共普通党员身份,中纪委完成对其调查作出开除中共党籍的决定即可,不必经中共全会批准。将来,只要中共政治局批准后公布就行了。

另外,文章称,周永康自今年7月29日被宣告接受中纪委调查,至今不足3个月;周案涉嫌巨额贪腐,堪为中共建政65年来最大宗贪腐案,当局要查清其错综复杂的内幕及案情,靠3个月时间是远远不够。这可能也是暂不公布的一个原因。

据悉,近20年来被查处的3名在任中共政治局委员接受调查,均花费半年以上时间才告结案。

中共北京前市委书记陈希同于1995年接受审查,1997年被开除党籍,整整2年时间;中共上海前市委书记陈良宇被中纪委调查超过1年;中共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从落马到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间隔半年。

而且,以案件复杂性而言,周永康集团案与上述3宗个人贪腐案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有分析指出,10月25日即将召开的中共中纪委全会,当局是否交待周案是一大看点。有文章认为,中纪委完成对周调查处分后,随时可宣告将其移送司法。

四中全会被处理官员与周永康关系密切

观察发现,虽然中共四中全会未提及周永康,但处理的几名官员与周永康关系密切。

被确认开除中共党籍的6名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包括: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李东生、国资委前主任蒋洁敏、中石油前副总经理王永春、四川前副省长李春城、广州前市委书记万庆良、成都军区前副司令杨金山;他们早前都已被拘查。

《苹果日报》评论称,被开除的官员中前4人被认为是周永康的心腹人马。杨金山因何落马不得而知,但其发迹于中共元老薄一波所创立的中共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薄熙来倒台前,2012年2月6日曾到访该军,获隆重接待。有怀疑认为,其与薄周政变的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