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再释倒戈信号? 江派人马大分崩

【新唐人2014年10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一直被视为江派色彩浓厚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近日突然出现在清华大学“调研”,被指再度释放出疑似“倒戈”的信号。同与此时,曾经被曝光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赵本山,也公开表态为了“学习”习近平讲话而“睡不着”。有评论指这些一度处于江派核心圈的人物赶在四中全会前表态站队,显示在习近平反腐重击当前,江派人马已经处于分崩离析的绝境。

贾庆林露面捧场“清华系”

据中共官媒中新网援引10月17日清华大学新闻网报导称,10月14日上午,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贾庆林突然出现在清华大学进行“视察调研”,过程中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等人陪同。

报导说,贾庆林首先来到化学系,参观了解了材料学院和化学系关于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及应用研究的一些情况。随后,贾庆林参观了清华大学宇航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宽频网数字媒体实验室等。

观察家注意到,官方报导中特意提到,贾庆林在行程结束以后,表示对看到清华大学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感到“非常振奋”。

有外界评论指,作为退下已久的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近期不断露面,尤其在四中全会举行之前前往清华大学表示一种肯定姿态,应该有耐人寻味的政治含义。

据了解,这是贾庆林第二次释放与习近平阵营有关的“露面”信息。此前,大陆官媒《福建日报》曾报导称,8月24日晚,贾庆林与中共政治局原常委、中纪委原书记贺国强应邀到国家大剧院观看了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舞剧《丝海梦寻》。

据该报导,一起观看这场演出的,还有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以及国务院原副总理吴仪等人。当时即有分析指,贾庆林与众多习胡阵营中的“倒薄”推手一起露面,显示出其人似已有“倒戈”的迹象。

习、胡、朱与清华关系密切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共高层中,习近平阵营最主要的几个核心人物都毕业于清华大学,在体制内甚至有“清华系”这一说。

1975年至1979年,习近平曾经就读于清华大学,而他攻读的专业,就是贾庆林第一个参观对象——化工系。后来,习近平在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于1998-2002年再次进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在职研究生班学习,后获法学博士学位,其与清华关系,可见一斑。

胡锦涛和其妻子刘永清于1959年9月进入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学习,二人是同学,也是同年级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两位。毕业后,胡锦涛被学校留在水利系工作,直到1968年,才离开清华到位于甘肃的水电部刘家峡工程局参加了工作。

胡习联盟中另一个重量级人物朱镕基,也是出身于清华。1947年,时年19岁的朱镕基考入清华大学,就读于电机系电机制造专业。1951年1月,朱镕基还一度担任过清华学生会主席。

分析人士指出,贾庆林作为一个已经退下很久的前常委,突然露面清华大学进行“视察调研”,这样的用词本身就很不寻常。了解中共高层运作机制的人都知道,退休常委出来露面,到哪里露面,说什么做什么都需要报批,因为这其中往往都含有特定的政治信号或含义。贾庆林在四中全会前夕前往清华,表态对清华感到“振奋”,这极可能是借对清华的肯定来释放出对出身“清华系”的习胡朱等人靠拢的信号。换言之,这或许是贾庆林又一次站队的公开表示。鉴于贾庆林与江泽民等人渊源极深,此番举动,已经迹近公开“倒戈”,这对正在“反腐”重压下困兽犹斗的江派来说,不啻离散军心的一记重击。

赵本山惧清算紧急表态

无独有偶,与薄熙来关系极深,一度卷入薄案“政变名单”的赵本山,日前也在习近平文艺座谈会后紧急表态站队。

20日,多家陆媒报导,未能出席习近平文艺座谈会的赵本山高调赶往沈阳中街“刘老根大舞台”,组织举行了“本山传媒演职人员大会”,目的是专门“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报导称,赵本山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讲了整整40分钟,声称很“激动”,乃至“睡不着觉”云云。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分析认为,赵本山本是薄熙来“政变名单”上的人,传闻薄夺权后要出任文化部长,可见与薄熙来关系极深。薄熙来倒台,习胡为稳定大局,避免牵连太广,暂时放过了赵本山。但随着“反腐”一步步深入,赵本山不妙的征兆也逐渐显露。先是赵本山的豪宅、私家飞机被媒体曝光,然后是赵本山的新剧在开播前被紧急叫停,这次文艺界的重头会议又被习近平冷落缺席。赵本山再蠢,也应该闻出点味道了,所以赶紧表态站队而已。

他还表示,贾庆林和赵本山的表态,虽然形式不同,但内涵庶几无差。他们的共同点,都曾分别是江派江泽民和薄熙来核心圈子里面的人物。如今几乎同一时间站队习近平阵营,凸显出江派树虽未倒,但猢狲已散的现状,也折射出江派内部早已处在分崩离析边缘的绝境。所有自觉还有机会的,都在试图寻找切割江派的途径。正所谓“落叶知秋”,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或许预示着习近平在不久的未来,会对江派要员采取更大的动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