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多食品风暴 日本努力构筑食安时代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7日讯】台湾经历多波食安问题,检讨缺失,日本的例子或许值得借镜。日本经历过包括雪印污染奶粉、假的和牛肉、甚至是来自中国的过期鸡块等,不过,日本政府多次修改了法令,希望以科学并可回溯的方法监管流向。

雪印前社长 石川哲郎:“我可是都没睡呢(记者: 我才没睡呢)”

这是14年前,日本乳业大厂雪印,发生集体感染事件,超过万人中毒,当时集团老董的傲慢,让有七十五年历史的雪印公司,在民众的集体抵制下,宣告破产。

后来,日本政府也痛定思痛,端出了食品安全法,在内阁府下设立食安委员会,联合部会对食安进行风险评估。对食品从“产地”到“餐桌”,全过程监督。

全球最大餐饮公司,英国金巴斯集团的日本子公司,Seiyo Food-Compass Group。在日本餐饮企业中规模排名前五,旗下有250多间企业食堂,16处高速公路餐饮服务区。社长说明,食材从源头把关的重要。

Seiyo Food-Compass Group社长 幸岛武:“公司负责调度食材的人,进口海外食材时,会实际到当地工厂检查。我们有自己的品质检验规格,会确认对方有没有合格。然后一年大约两次,公司的采购员,会实际到海外的工厂,确认他们是否有在按照规范工作。”

每年提供上亿份餐食,对食材的大小环节都严格把关,也看到了日本企业,对社会责任的重视。

Seiyo Food-Compass Group幸岛武 社长:“在利润和利益之前,以员工工作上的意义来说,安全的问题,作业员的健康问题,还有吃我们食物客人的健康安全。每个月我们都看确认有无意外,有没有给顾客造成麻烦。这些都会报告,之后才考量利润。”

业者希望,科学地监控食品移动的全过程,而日本的食品安全法,10年来,前前后后修正了15次,日本努力构筑食品安全时代,也值得台湾借鉴。

新唐人亚太记者 刘诗咏 林妤 日本东京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