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梁救顶新?立委批:为中国市场止血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讯】昨天(16日)顶新魏应交、魏应充两兄弟,宣布退出油品市场,承诺捐出30亿食安基金,还找来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担任公正监督人。不过,今天立委也质疑尹衍梁的两岸政商关系。

顶新二董魏应充与魏应交,深深鞠躬道歉,坐在中间的,就是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担负挽救顶新责任。不过,立委的看法是。

民进党立委 陈亭妃:“我相信不论是润泰还是顶新,都是红顶商人,所以他们现在只是在为他们自己中国企业,在做一个防火墙而已。”

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拜托大家放过我一马。”

尹衍梁交友广阔,通吃蓝绿,身价直逼两千亿,跨足纺织、营建、量贩和寿险等产业,还曾经进入2014富比士华人富豪榜。

而且,尹衍梁是少数往来两岸的商人中,在学界有长期耕耘的人士。尹衍梁昨天还亲致电给中研院院长翁启惠,希望他加入,食安改革推动委员会。

不过,翁启惠后来说,委员会的金钱来源必须正当才能帮忙﹔至于顶新魏家是否违法,由于已进入司法程序,不予置评。

台联立委赖振昌:“那他找一个尹衍梁,那尹衍梁他的背景、他的关系,也是属于在中国的一个红顶商人,那他们找同质性这么高的人来讲,他们除了相互取暖以外,我不认为说他的一个背书,或者他的说明,对台湾有任何的公信力。”

顶新的康师傅泡面、饮料在中国市占居冠,而尹衍梁的中国大润发,也稳居中国量贩零售业龙头,双方联手引发议论。

顶新与润泰看似并无合作,但其实顶新魏家从中国天津起家,而前天津市长戴相龙跟尹衍梁又是好友,双方拥有共同人脉,尹衍梁在两岸复杂的人脉、金脉,也让尹衍梁出手为顶新止血,更添争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姚瀚宇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