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到不能倒 食安问题如何解套?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6日讯】食安问题闹得沸沸扬扬,但其实从塑化剂事件开始,国内食安就已经拉警报,却到了现在一发不可收拾,是不是真的企业大到不能倒,又不能抓?学者提出建言,不能迁就厂商而忽视更长期的民众利益。

食安问题牵动国本,国内学者就表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狄侯勒,所提出的应对大企业垄断理论,就可作为这次国内食安风暴的借镜。

中研院院士 胡胜正:“就是GMP协会跟厂商,它们有共同的利益的关系。实际上就是欺骗政府,政府没有资讯, 像这种情形,我们应该如何来规范,并不是一个单一的规范适用于所有的产业。”

学者表示,食安问题从去年开始,其实就已经有了迹象,但是政府却只抓小放大,对于相互勾结,与资讯蒙蔽问题不去处理。

中研院院士 胡胜正:“就是所谓大到不能倒,食品业有寡占的现象的时候,当它大到不能倒,政府就会手软。”

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 何明修:“很多时候你就会看到我们政府其实是要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一种可能就是,因为它株连很广,它可能是少数独占台湾市场的业者。//大家都不敢动它。”

不论是食品业、金融业,总是少数厂商进行寡占,学者就认为政府的角色是提供民间诱因进行揭弊,不是跟着喊话,赚取所谓的选举利益。

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 何明修:“这是很奇怪的事情,政府应该要照顾我们,要设定一个好的机制,而不是跟着一般的民众,去做这种,抵制的动作。”

中研院院士 胡胜正:“一个是善后的问题,一个是事前的提防,事先的提防是,现在我们在修食品法,就是把这些密报者的这个奖励,要大幅的提升。”

没有大到不能倒的企业,更没有大到不能抓,相关单位应该着眼全局,除了考量产业冲击外,更应存长远角度,为民众的权益把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