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占中当晚七常委急会 梁振英被批“简单粗暴”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声势浩大的香港“占中”行动如何收场,目前仍不明朗。日前有海外媒体爆料称,9月28日占中当晚特区政府出动防暴队并接连施放87枚催泪弹的举动震惊各方。中共政治局不得不紧急召开常委会讨论香港局势,梁振英的举措被指为“简单粗暴”。

政治局批梁 人大决议有的谈

据多个消息渠道分别向多维新闻透露,就在28日晚上,由于港府动用数十枚催泪瓦斯引发民众极大反感,导致占中人数急剧上升,形成全港瘫痪之势,中共政治局常委不得不召集紧急会议商讨香港局势。

消息人士表示,当晚在常委会议上,常委们首先明确表达了对特区政府盲目出动防暴队、动用催泪弹这种简单粗暴行为的强烈不满,继而指示港府一定要与示威学生好好谈,要多聆听学生们对政府的意见与建议并敦促香港特区政府和平处理事件。

据信,政治局最终形成的这一态度是促成梁振英政府随即改变其应对策略的最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考虑到当时香港复杂的社会现实,政治局决定支持现任特首梁振英,不让其中途“下课”。会议也决定中央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不对香港局势作公开表态,意即不必将事件的性质升级,并决定此事由港府全权依法处理,同时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据说其中原因是为了更好地体现“一国两制”,体现遵照《基本法》的法治精神办事。另一方面,中共高层认为“占中”可能损害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而港人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因此,高层期待港府可以运用法律手段尽速予以解决,不愿意见到现在这种局面拖得太久。

消息人士还透露,对于引发巨大争议的人大“普选决定”,会议认为与香港政坛各方力量之间的讨论完全可以继续进行下去。从中央决策层的角度看,北京并没有对香港的政改完全落闸关门,对于温和民主派所提的意见其实也是有详尽考虑,包括强调特首选举要均衡参与等等,在诸多方面都还留有一定的商讨空间。据说,中共高层相信日后与民主派之间仍然还有的谈,也认为双方最终会找寻到香港政改议题的最大公约数。

江派操纵宣传口蓄意刺激占中升温

外界观察家注意到,从以上爆料的内幕来看,以习近平为首的政治局常委会对占中的态度是明确的,即要求通过沟通、对话来协商解决,甚至连人大决议,也有“一定的商讨空间”。但事实上,占中爆发之后,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宣传口,却屡屡发出强硬声调,将占中定性,甚至由《环球时报》出面威胁动用武警,明显与28日常委会集体定调大相径庭,不能不让人怀疑江派有蓄意刺激香港局势升温的企图。

占中在经历第一天后,《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率先发文,于9月29日发表署名为“武警政治学院副教授王强”的文章,称针对香港民众的占领抗争行动,香港警察如果“力不从心”,“武警可协助平乱”。文章还声称,武警参与香港安保没有法理障碍。

此文一出,当即舆论大哗,被批其惟恐天下不乱,不得不于当日下午删除了这篇文章。

嗣后,宣传口蓄意刺激局势升级的举动连续不断。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一度连续5天发表评论文章,声色俱厉批占中,措辞亦日趋强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专栏发表了一篇署名评论文章,题为《香港还有多少家底可供糟蹋?》,作者是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文中多次以“动乱”形容已经进入第14天的香港“占中”示威抗议行动。

当时外界普遍认为,《人民日报》的评论令人联想起25年前八九学运期间,《人民日报》在四月二十六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把当时的学运定性为“动乱”(四二六社论)。分析称,《人民日报》当时发表的这篇社论是八九学运的一个转折点,是当局为清场作最后舆论准备。尽管有评论员指出,文章于海外版发表,显示官方不希望在国内引起关注及反弹,以免民众联想到六四事件。但这样的文章出台,也不排除有放风测试之意。

10月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指,人民日报社近日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工作会议”,部署近期专项检查有关工作。中央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蒲增繁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机关党委书记阎晓明主持会议。

报导指,该会议“传达学习”了王岐山和中央纪委官员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人民日报社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作出部署,而这次检查系根据编委会2014年反腐败工作要点来开展的。

当时即有外界分析指,王岐山突袭《人民日报》进行巡视检查,与《人民日报》连番炮轰占中密切相关,背后折射出的是习近平为了遏制江派刺激恶化局势,而进行的一次敲山震虎。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对此评论称,在整个占中进程中,江派蓄意刺激局势恶化与习近平阵营通过董建华、李克强等人释放的理性信息已经形成非常明显的两条线。此次在梁振英涉嫌违法获取巨额资金的连续爆料之后,突然出现政治局常委会对梁振英强烈不满的爆料,极可能意味着梁振英下台已经开始进入实际运作的阶段。释放这一信号,目的是让梁振英能够知趣自动辞职。这固然可以最小代价稳定香港局势。但就目前看,梁振英主动请辞的可能性极小,一旦江派在背后死撑,习近平很可能不得不将“一揽子解决”的方案提上议事日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