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城房价继续猛跌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讯】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4年9月,百城房价继续下跌,跌幅进一步扩大。

目前,大陆百城房价“掉头”持续下探。虽然“限购令”松动曾带来短期反弹,房企也拿出五花八门的营销招数,但楼市降温态势并没有就此止住。

10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消息称,2014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672元(人民币,下同),环比下跌0.92%,连续五个月下跌,跌幅较上月扩大0.33个百分点。

一百个城市中,79个城市房价较上月下跌。被视为楼市“风向标”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大城市中,除了深圳外,其他城市房价在9月份全部下跌。中指院表示,整体来看,市场下滑趋势明显。

专家分析,房价下跌的预期已形成,救市政策虽升级,但效果难料。

大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指出,2014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预期房价难以大幅上涨,在房屋租金回报率远远低于同期限存款基准利率的情况下,解除限购不会诱发更多投资或投机性需求涌入购房市场。

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已严重影响到大陆银行业,银行不良贷款迅速上升。

仅据中共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高达6944亿元,与去年底相比,增加了1023亿元,这一数字已超过2013年全年不良贷款增加规模的992亿元;不良贷款率1.08%,较2013年底增长8个基点。仅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不良贷款就剧增了770.72亿元,占银行业新增不良贷款总数的75%。

据陆媒《经济参考报》报导,中共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称,2014年以来,房地产风险已逐渐显现,加剧了金融和经济波动,是造成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风险因素。值得注意的是,个人购房贷款在房地产贷款中占据的比例非常大。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6月底,中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0.85万亿元,个人购房贷款在整个房地产贷款中所占据的比例高达67%。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新闻网》记者表示,一旦弃房断供违约风险蔓延的话,将使得银行坏账大幅度上升,甚至冲击整个金融体系,不排除会发生诸如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甚至还要大的金融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