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银行冲销坏账承压 多渠道“补血”超6000亿

【新唐人2014年9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作为大陆经济重要资金支持平台,银行正面临空前的资本金压力,不但信贷扩张受限,而且大陆银行今年“补血”计划规模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

据中共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的公告,截至9月25日,大陆已有27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融资,总金额多达3074亿元人民币。仅在8~9月两个月内就有13家银行通过招标发债募资。

近期内有6家银行披露了优先股发行预案,计划融资规模高达3400亿元。此外,还有银行公布了定向增发177亿元方案,其中南京银行80亿元、上海银行65亿元、宁波银行32亿元。

经过初步统计,今年大陆银行计划通过二级资本债“补血”,规模高达6651亿元人民币,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

通过上述融资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大陆银行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补充足够的资本金,不仅是应对信贷不断扩张的需求,还要为冲销经济坏账做准备。

有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大陆银行面临资本金压力致使信贷受限,是因金融体系结构失衡,实体经济已经无法继续依赖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模式支持。

报道还称,今年中共银行监管收紧非标准化债券融资渠道,也限制大陆银行表外隐藏信贷规模,为此被迫通过表内信贷进行融资业务,导致银行面临空前资本金压力。资本金不足必然限制银行放贷规模。

目前二级资本债已成为大陆银行首选“补血”渠道,发行量从今年第二季度明显激增。仅在8月份,五大银行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二级资本债金额就达1280亿元,其中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均为300亿元,交通银行是280亿元,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都是200亿元。

上市银行如中信银行(370亿元)、兴业银行(200亿元)、光大银行(162亿元)、平安银行(已发行两期资本债150亿元)、招商银行(113亿元)和华夏银行(100亿元)等都发行了二级资本债,募资金额达1095亿元。

根据工商银行(800亿元)、农业银行(800亿元)、中国银行(600亿元+65亿美元)、浦东发展银行(300亿元)、兴业银行(亿元)和平安银行(200亿元)等6家银行已披露的优先股发行预案,其募资总金额高达3400亿元。

报导引述市场分析人士的评论称,大陆银行业现今ROE(净资产收益率)为20%,利润增速达10%以上,足以抵销优先股5%~10%的发行成本。而且一级资本补充需求较为急迫,优先股的发行有望填补银行其它一级资本缺口2000多亿元,缓解银行股的二级市场再融资压力,同时也有助于估值的提升。

除此之外,2014年上半年,大陆银行业不良贷款金额为6944亿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1023亿元,不良贷款增势明显。也增加了银行核销不良贷款的压力,仅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核销的不良贷款金额就达710亿元。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莫尼塔(CEBM)最新研究报告,2018年16家上市银行资本金缺口将达8000亿,商业银行总体预计资金缺口约为1.2万亿。如果2018年银行体系坏账比当前水平高出1个百分点,那么银行就需1万亿元的资金来核销坏账。如果到2018年银行体系坏账率升至3%,商业银行则需要补充3万亿左右的资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