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被判无期 舆论批中共加速民族分裂

【新唐人2014年9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北京中央民族学院讲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乌鲁木齐中院一审以“分裂国家罪”判无期徒刑,终身剥夺政治权利,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个判决在遭到国际社会普遍的谴责。国际人权组织指责这是政治迫害,有香港媒体抨击中共当局此举是“混淆民族矛盾与恐怖袭击、混淆政治异见与煽动分裂”,展现的是其“维护一党专政、镇压一切反对声浪的决心”。还有网民评论称,重判伊力哈木将加速维、汉民族分裂。

9月23日,伊力哈木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的消息公开后,中共当局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当天,欧盟发表的声明对这个判决表示谴责,认为中共当局对伊力哈木•土赫提的无期徒刑“完全没有理由”,呼吁中国立即无条件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国际特赦组织也对此表达了强烈的谴责,形容这次判决“侮辱司法”;总部在纽约的美国笔会自由表达项目主任多米尼克•莫兰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伊力哈木的判决是禁止人们发出与当局不同的声音,是对中国(中共)声称要实现和谐社会的一种嘲弄。

9月24日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题为《中共宁分裂国家不分裂党》的文章表示,伊力哈木因为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批评中共对新疆的政策,要求中共当局“用负责任的态度反思新疆政策”使他成为当局“眼中钉”,而成为中共祭旗的对象。

文章认为,中共以分裂国家的重罪惩处温和的维族异见人士,对缓和汉维民族冲突毫无帮助,反而有可能刺激温和派倒向激进派,加重国家分裂的危机。

文章写道:“看看中共对所谓疆独、港独、藏独的严厉批判,看看当局界定的七种恐怖组织罪行为、六种煽动分裂国家罪行为,不难明白,如此混淆民族矛盾与恐怖袭击、混淆政治异见与煽动分裂,与其说是要展现反对国家分裂、反对民族分裂的决心,不如说是要展现维护一党专政、镇压一切反对声浪的决心,不如说是要藉制造反对国家分裂的亢奋,掩饰中共在贪腐、权斗丑闻不断冲击下的分裂。”

事实上,就在伊力哈木被判无期的当天,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就指出,这是中共当局对伊力哈木的政治迫害,而这个判决让那些原本对中共当局还抱有一定期待、幻想、摇摆不定的维吾尔人,那些希望通过法律、合理建议改变维吾尔人现状的维吾尔人“彻底的失望和绝望”。

迪里夏提如是说:“伊力哈木的悲剧再次证明,你通过和平方式在中国解决问题,是根本行不通的。我最担心的是:更多的人因无法通过和平或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来改变目前维吾尔人现状,但是为了获得平等有尊严的生活,选择其它的抵抗方式。如果这样,只能导致当地动荡,这对北京和维吾尔人来说,都是一个无法接受,但又必须面对的问题。”

网民热议:谁在分裂国家?

目前,针对伊力哈木被控分裂国家罪并判处无期徒刑的消息,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都有数以万计的网民参与新闻评论,但绝大多数评论被当局屏蔽,仅仅留下数百条网路水军的叫好喊杀之言。

海外网站《数字时代》日前整理保留了大量被中共当局屏蔽的网友评论。

回归四世:温和的人要被判无期,是因为新疆的暴力事件还不够多?

风雨如画:伊案的宣判,显示出对疆政策从强硬到更强硬的老路子没有丝毫改变。

lihlii:新疆很多暴力事件并不是恐怖活动,有的是官逼民反,有的是针对政府军警的小规模游击队战争;而这种暴力事件层出的根源恰恰就是共匪分裂国家、残害人民的罪行。

天界飞云:把温和的对话渠道彻底堵死,这是在给未来埋下巨大的隐患。耻辱的判决!

love_sci4ever:我不知道现在普通维吾尔族人对伊利哈木被判无期是怎么想的。但是,我想象了一下现在如果我是维吾尔族人我会怎么想。然后,作为一个汉人,我现在不寒而栗。

hnjhj:以往每当发生类似昆明砍人事件时,总有小清新问为什么,为什么那么恨我们?为什么这么极端?为什么这个为什么那个。今天伊力哈木被判了无期,你应该知道为什么了,以后可以不要再问了。

YaxueCao: 伊力哈木的父亲是第一代维族大学生,在多家内地大学学习后返回新疆,28岁时死于文革暴力。当时伊力哈木两岁。今天伊力哈木被判无期。中共的暴戾与野蛮一脉相承,丝毫未变。

tengbiao:在伊力哈木被捕前两个月,他开车带孩子及妻子外出时,遭三名秘密警察驾车冲撞车尾部,国保辱骂他并发出死亡威胁:“撞死你全家!”这次事件之后,他写了一份遗书,特别嘱咐家人,即使被秘密警察弄死,“不要认为是汉族人杀死我的,不要把这个仇恨加在两个民族之间。”

remonwangxt:伊力哈木先生果然以最坏的预测被判处无期徒刑,还被没收一切财产,最后一个有影响力的温和派维吾尔人遭此命运,新疆的未来一片黑暗。

王晓渔:纯属虚构:苏格兰独立运动领导人萨蒙德,以分裂国家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被没收全部财产。

刘晓原律师:伊力哈木在辩护中说:我一直以来拥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从没想过分裂国家,没有参与任何分裂活动,更没有组织什么所谓的分裂组织。我提倡依法治疆,包括落实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尊重法制,尊重人权,让各民族公正地分享发展的成果,平等就业消除歧视,包括地域歧视,民族歧视,性别歧视身份歧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