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合伙人制度 投资阿里巴巴的重大隐患

【新唐人2014年9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上市看似风光,成为美国最大规模的IPO。但股权机构——特殊合伙人制度,背靠中共太子党,充斥着巨大政治利益,成为阿里巴巴投资者的一大风险隐患。

阿里巴巴微妙隐蔽的合伙人制度

在全球公司制度中,股份制与合伙人制度是两种主流类型。在股份制度下,因股权清晰,可保证股东的利益。而合伙人制度则充分保证了管理者的利益,多适用于审计、律师、咨询、投资和会计等专业第三方公司。

而阿里巴巴则是采用了一种特殊的合伙人制度。其特殊之处:首先阿里巴巴是股份制公司,却采用了合伙人制的管理方式;其次,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并非是法律和常规定义的“普通合伙人”,他们对公司运营并没有包括管理、决策和执行权在内的“话语权”,仅有选举权。

据大陆媒体引述阿里巴巴三位合伙人透露的消息,只有在阿里巴巴(或密切关联公司)工作五年以上才有资格候选合伙人。新合伙人的选举一年一次,任何被提名的候选合伙人必须经过合伙人委员会的确认,才能成为正式的候选人。最后还需经过现场投票(电话连线不算),现有合伙人一人一票,需要75%以上的合伙人通过才能生效。合伙人委员会共有五名成员,包括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彭蕾和曾鸣,他们拥有更大权力,可提议阿里高管年度奖金池分配。

按照常理,上市后将由股份多少来决定董事会席位。阿里巴巴招股说明书显示,日本软银(Softbank)持有34.4%股份、雅虎持有22.6%、马云持有8.9%、蔡崇信持有3.6%。

但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可以保证管理层的控制权,因为上市后合伙人有权提名半数以上董事。当董事会成员人数少于阿里巴巴合伙人所提名的简单多数,阿里巴巴合伙人有权指定不足的董事会成员,以保证董事会成员中简单多数是由合伙人提名。实质上,阿里巴巴合伙人通过这种程序,可控制公司半数以上的董事。

阿里最终放弃香港选择美国上市,不仅仅是因为美国有AB股制度,而是因为美国证监会(SEC)接受其合伙人制度,而港交所不接受合伙人制度。

上市前阿里巴巴董事会有9名成员,其中4人是包括马云在内的阿里巴巴高管,另外5名是阿里巴巴的大股东或外部独立董事。IPO之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将再提名2人进入董事会。这意味着,上市后的董事会人数将增加到11人,其中阿里巴巴合伙人提名的董事人数将增加至6人。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已与软银、雅虎达成投票协议,软银和雅虎将在股东大会上为阿里巴巴所提名的董事投赞成票(前提是软银至少持有15%的已发行的普通股)。

阿里目前共有30名合伙人,他们有独立投票权,但都是阿里巴巴的员工,投票时难免不会受到马云的影响。

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卫新律师曾撰文评论,阿里巴巴合伙人实质还是将公司的核心控制权集中在马云、蔡崇信等人手中,只是更加隐蔽。 分析人士相信,其管理制度与上市前相比,并不会有实质性变化。

有了这种绝对的永久控制,加上一小部分的权益资本,阿里巴巴的内部小圈子将有巨大的动力将该集团的价值转移到他们拥有可观股本的其他实体中。要做到这一点,可以采用的方式是把未来的赚钱机会放到此类实体中,或是与之做交易时达成对阿里巴巴不利的条款。

马云曾自曝首要任务是政治

大陆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上市之前的环球路演中,在被问及将如何分配工作时间,马云坦承首要任务是维护与中共政府官员的关系。

作为中共政府所认可的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2013年中共三任总理在一年内接见了马云。

据美国媒体报导,阿里巴巴路演的第一天,9月8日马云试图缓和人们对阿里巴巴公司架构和扩张策略的担忧,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举行了投资者见面会。

当天,数百名通过与承销商之间的关系拿到请柬的投资者聚集在华尔道夫酒店的“星光厅”,听取阿里巴巴和银行家对公司前景的描述。

报导称,阿里巴巴高管在回答有关国际业务扩张的问题时表示,阿里巴巴仍将会主要专注中国业务,中国网路用户仅占总人口的一半,且仅有一半用户进行网购。

在会上被问及将如何分配他的时间时,马云回答说,首要任务是维护与中共政府官员的关系。

但报导并没有提及马云是否解释了他如何、为何需要维护与中共官员的关系。

阿里巴巴三分之一优先股没设禁售期限

在阿里巴巴在招股书中,列明相当于其IPO规模三分之一的优先股持有者并不受禁售期限的限制。即阿里巴巴早期投资者可在上市当日出售价值逾80亿美元股票。

与一般上市公司所设立禁售期限保证股价稳定的做法相比,阿里巴巴此举被认为是方便太子党套现。

美国之音报导称,当初马云从雅虎手中购回50%的阿里巴巴股份,最主要的原因是支付宝是不准许外资进入的金融业产品。最终江泽民孙子江志成、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等,帮助马云完成融资。

《纽约时报》也透露在2012年9月帮助马云完成76亿美元融资的除了大陆主权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外,还有博裕资本,中信资本、国开金融和新天域资本。这些公司高管聚集了江泽民孙子江志成、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等20多名2002年以后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子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