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9月23日讯】【中国禁闻】9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四中全会前 政法委下“三决”禁令
郑恩宠赴巡视组举报韩正遭阻拦
欧巴马访华 将促释良心治犯

争民主 香港万名学生罢课

香港大专学生为反对中共人大香港政改方案,而举行的为期一周的罢课行动,22号正式启动,据发起罢课行动的“香港专上学生联合会”公布,当天在香港中大百万大道参加罢课集会的学生多达13000人。

学生们将当天的集会主题定为“民主港人路、抗殖反筛选”,批评中共疑似“殖民香港”。

据香港媒体报导,学生罢课被视为香港社会抗议中共封杀香港真普选系列活动的序曲,因此罢课行动不仅获得香港各界人士的支持,也得到广泛的国际声援,美国、加拿大以及台湾等地,当天都有人举行活动,声援香港学生罢课。

罢课发起组织“香港学联”,在当天的集会现场还发表了一封致香港现任特首梁振英的公开信,要求他到添马公园与学生及市民公开对话,聆听民意,否则行动将升级,由罢课扩展至各种不合作运动。“学联”代表说,“这是13,000名学生向梁振英下的战书!”

习近平见港商人 撑政改方案

就在香港20多所大学学生罢课,抗议北京封杀香港全面普选特首的同一天,中共党魁习近平则在北京会见了一个规模庞大的香港工商界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以香港前特首董建华为团长,成员包括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恒地主席李兆基等香港工商界巨头。

据《香港电台》报导,虽然习近平在双方会晤前发表的公开谈话中表示,中共在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未变,也不会变,但是,在随后的闭门会谈中,他却向香港商人说,中共“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政改的决定,必须得到尊重和严格遵守。香港特首的人选也必须是中共中央信任的、“爱国爱港”的人士。

报导说,习近平还表示他支持香港政府依法处置破坏秩序的违法活动。

有分析人士评论,在香港泛民主派即将发动“占中”的前夕,北京高规格接待香港工商代表团,是要“占中”之前,搞定商界领袖,而北京对“占中”示威者的强硬态度,可能会导致香港政治局势进一步恶化。

五分之一香港居民考虑移民海外

最近几个月来,因为中共关于特首普选方案造成的香港社会撕裂,也让港人对对未来感到担心。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9月10号至17号所做的最新调查显示,由于对政治前景感到悲观,超过五分之一的香港人,正在考虑移民。

这是在1989年中共武力镇压“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后,香港又出现的又一次大规模向海外移民潮。

编辑/周玉林

四中全会前 政法委下“三决”禁令

中共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10月召开。日前,中共政法委召开会议,要求全体官员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包括:决不允许出现与中共中央决定不一致的声音,决不允许传播所谓的政治谣言等。有评论分析,在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一案,被公布处理决定的前夕,“三个决不”有着统一论调的意味。

9月21号,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说,从7月31号开始,中共政法委机关集中6个月时间,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政法委机关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强调,全体政法委官员要做到“三个决不允许”:一,决不允许出现与中共中央决定不一致的声音,二,决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三,决不允许所谓的丑化党和国家形象。

外界猜测,对于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一案,有可能在下月召开的中共四中全会,做出处理决定。因此,这“三个决不允许”的禁令,可能是当局为了统一论调而做。

时政评论员林子旭:“这样的内容,中共如果愿意,完全可以私下去开会、私下去传达,这样高调报导说明中共内部的权斗已经到了公开的完全水火不相容这样一个地步,这个就是中共高层在公开的向政法委喊话。政法委系统虽然不是军队,但是多多少少也有一些武装力量,三个决不允许说出来,应该主要就是要震慑住一批人。”

时政评论员林子旭认为,从另一方面看,这个喊话,也有稳定人心的作用,希望以此来避免中共党内出现一些过激的局面。

林子旭:“周永康落马以后,整个中共官场人心惶惶,周永康的老巢政法委尤其如此,很多人跟着周永康把坏事儿已经干绝了,这些人内心充满了恐惧与绝望,在江派残余力量的指挥下这些人随时准备孤注一掷。”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表示,政法委在过去10年是由周永康管理,但是,周本人知法犯法,把政法系统建成一个庞大的恐怖机构。现在政法委被中纪委当成整治的对像之一。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实际上中纪委主要是王岐山,王岐山也看到了,你看政法委、公安、司法系统,现在也是跟习近平步伐不一致,唱两个调,举例最近高智晟出来之后,公安还继续监视他,跟着他,这也可以看到在政法委系统,江派的余毒还是很深。”

9月16号,《自由亚洲电台》获悉了中共“国信办”的一份会议纪要,内容显示,周永康案外围人员审理被告,将多达100多人。其中包括前中石油巨头蒋洁敏、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等人。

会议纪要还显示,“国信办”9月10号 ,针对周永康案的外围审理,也发布了四条禁令,包括各家媒体一律按统一部署操作﹔严格网上管理,加强网上引导,查删错误等。

赵远明认为,中共政法委的“三个决不允许”和“国信办”的四条禁令,在内容上相互印证,可能都源于中纪委下的指令。

赵远明:“我看现在中纪委等于是代办政法委的事情,而且现在你看宣传口的刘云山也是跟习近平对着干,实际上刘云山他们也都是江派人物,所以像这种事也不可能让刘云山去讲,刘云山一讲就讲歪了。”

报导说,这次的专题活动,除了根据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指示开展,也邀请了中纪委有关部门的人,要求今后对发生“违纪问题”的官员,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等。

赵远明分析,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为了镇压法轮功,给政法系统开了不依法办事的先例,导致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延伸到社会各个阶层,造成中国民怨四起,危机四伏。文章中提到的“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含有警告意味。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港生5天罢课获力撑:别让他们孤单

为抗议中共人大常委会封杀2017年香港特首真普选,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简称学联)发动大规模罢课活动,从22号起,全港学生将自发性罢课5天。这项活动获得教育界的广泛声援。活动首日,集会现场有25所大专院校的上万名学生参与。香港特区政府也就罢课行动做出回应。

“放下课本,拒绝认命!”22号下午2点,由香港学联发起的罢课争普选行动,在香港中文大学百万大道揭开序幕。

学联宣布,截至下午4点,已有超过13,000人到百万大道参与罢课集会。他们穿上白色上衣,配戴黄丝带,在知名雕塑“仲门”挂上“罢课抗争”的横额,也在台上竖立“命运自主”的看板,宣示争取民主,与真普选的决心。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在台上发表“罢课宣言”,他表示,中共人大常委的政改决议,让中国的资金和财团垄断了提名委员会,所有政策都偏重于大财团,导致香港的贫富悬殊“成为全球首屈一指”。

周永康也代表学联宣读4点罢课诉求,他强调,罢课是一连串不合作运动的开始,学生罢课是拒绝冷眼旁观,他呼吁香港人民坚守原则,否决政改方案。如果政府不回应要求,将考虑延长罢课行动。

下午4点,一批老师举着“我是老师,我撑罢课”的标语,站到台上发表支持学生罢课的宣言。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尊重同学对民主理想的追求和执著,理解学生关心社会事务,政府会在短期内启动下一阶段的政改咨询。

香港作家张成觉:“这样的抗争将会是很长期的,所以需要坚韧不拔,或者细水长流,不一定很大的规模,但总是持续不断,坚持斗争,这就很好了。不应该寄于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期望,或者说幻想。”

学生的罢课行动得到学界的支持,至今已有382名大专院校教职员联署声援,强调青年学子是香港未来的希望,不会让学生孤单地面对“白色恐怖”。

除了联署声援,更有108名学者表示,会在罢课期间,到集会现场讲课。另外,中大物理系17名助教也组成“罢课教援团”,支援罢课学生追赶进度。

张成觉:“香港的大学的教授和教师都能够坚持普世价值,也可以说是香港的核心价值,要维护学术的自由,和公民的自由权利,对于北京当局就2017年普选所设置的种种关卡,他们是很不满意的。所以他们用行动来支持大学生,对中共说不。”

此外,还有一群大专院校旧毕业生,21号在添马公园集会,支持学生罢课。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家伟:“香港很大的力量来支持香港走入一个真正的普选,不希望有一个筛选的、不民主的提名的程序。不能说所有的师生都是支持罢课,但是很大的一个力量,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要求这个政府完全普选。”

就在学生罢课当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由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华率领的香港工商业界访问团。不过,习近平与各人会面及致词时,未谈及香港的政改问题,仅重申将坚持“一国两制”及基本法。

张成觉:“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香港要是允许普选的话,在中国大陆,首先在广东或者在珠江三角洲,引起的连锁反应不得了啊,所以在这一点上,中共是不会让步的。”

不过,有香港媒体指出,罢课,不会让香港明天就有真普选,也未必能让中共退后,但是学生运动,从来都是一点一滴,埋下改变的种子。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舒灿

郑恩宠赴巡视组举报韩正遭阻拦

上海著名律师郑恩宠20号告诉新唐人,经过一番斗智,他在9月19号,向中纪委驻上海巡视组举报了市委书记韩正。不仅去巡视组的路上,有两名警察贴身跟随,连中央巡视组的工作人员一开始也拒绝接受郑恩宠的举报,那他是怎么举报成功的呢?请看报导。

郑恩宠律师说,在中央巡视组7月末刚刚抵达上海的时候,律师界、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朋友就给他打电话,鼓励他向中央巡视组写投诉信,并表示,愿意帮助他将信送交巡视组。之后,朋友们又反馈说,巡视组对他的举报信比较重视,建议他亲自去巡视组一趟,以证明材料的真实性。

于是,郑恩宠律师决定,在19号前往中央巡视组上海办公地点江苏路888号。由于家门口有12名警察和保安,24小时轮流看管,郑恩宠对看管人员谎称,要去父母小区派出所办理迁移户口的手续,才得以出门。

等到了巡视组驻地附近,郑恩宠才告诉贴身跟随的两名警察,他想去中央巡视组,顺便交一封举报信。

上海律师郑恩宠:“他说你举报谁?我说举报韩正。他说,唉呦,这个事情别告诉我,我装不知道。当时我就催他打电话。我说从保护你的角度出发,你应该请示他,允许不允许我到巡视组。当时我做了思想准备。你通知国保处以后,你拦住我最好来警车,来警车把我传唤,我做好思想准备了,今天可能出‘大新闻’了。我到中央巡视组去,你上海故意把警车拉掉。”

但是,国保处似乎并不想制造拦截上海居民向中央巡视组举报的“大新闻”。郑恩宠说,国保处在电话里指示警察说,“既然到了,那就算了”。

于是,郑恩宠走进了江苏路888号。在填写表格的时候,郑恩宠开门见山写道,控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从2003年6月5号出狱后,一直对自己实施软禁,至今已经八年零三个月了。

郑恩宠描述,接待他的是一名60多岁,工号018的男子,看起来接待上访者非常熟练。但是,当看到控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内容,018号工作人员马上一愣。

郑恩宠:“他的眼睛很凶的看着我,‘你告韩正啊?你有证据吗?’我说我怎么没有证据?他说你告韩正要负责的。‘我当然负责。’‘你有什么证据?’我说我没有证据我就不来了。”

之后,018号工作人员又说,举报韩正,他需要审查。

郑恩宠:“我说你审查什么事情啊?你们报纸头版头条、一百多个版面说,中央巡视组是主要接受举报、接受投诉,是查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主要负责人的事情,那么韩正是一号人物,我今天路子是对的。”

郑恩宠说,018号工作人员仍然想找借口,拒绝接受举报。但自己灵机一动说,这封投诉信,巡视组早就收到了。

郑恩宠:“我看他表情一愣,我说我是通过人大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和律师界的人大代表,他们帮助我把投诉信送到你们巡视组了。甚至我平时大量对韩正的揭发,上海领导人的揭发,我有的直接寄给中纪委,你去查就可以了。这时候他开始好像重视起来了,他遇到我这样推不掉的老对手了。”

至此,018号工作人员才让身边的助手接过郑恩宠的两页举报信,编号并扫描输入电脑。

当天,郑恩宠10点回到家,警车已经到了,闸北区公安局的史金荣、张晓明对郑恩宠宣布,从今天开始禁止他出门,因为他今天欺骗了警察,擅自去中央巡视组。

不过郑恩宠说,自己反问,“假如我讲清楚,你还会批吗?”对方说:“我当然不批。”

之前在8月10号,郑恩宠因为接受外媒采访,透露要向巡视组写举报信,第二天就遭到抄家。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李勇

欧巴马访华 将促释良心治犯

今年11月,美国总统欧巴马将赴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首脑会议。日前,美国副国务卿萨拉•休厄尔已经做出承诺,届时欧巴马将直接向中共当局提出释放政治犯的要求,其中包括一直受迫害的大陆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大陆和海外的民主人士对此都表示一致欢迎,请看详细报导。

自由亚洲电台19号报导,美国副国务卿休厄尔18号在国务院会见了多名中国良心犯的家属。休厄尔承诺,美国总统欧巴马11月访问中国时,将向中共当局提出释放政治犯的问题。

休厄尔还说,美国政府已向中共提出,如果允许维权律师高智晟近期就到美国来看病,并且和家人团聚的话,亚太经合组织的会议将在一个更好的气氛下召开。

对美国副国务卿的这一承诺,六四民运人士方政表示期待。方政本人也是由旧金山华人“人道中国”组织救助到美国的。

六四受害者方政:“我们其实一直有这种希望和愿望吧,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向中国政府正式的提出释放在押的所有政治犯,尤其是像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像高智晟,希望他能够得到真正的自由。这些民主的西方国家他还是崇尚一个基本的普世价值,从道义上他们也是负有责任的。”

当天,与美国副国务卿等官员会面的大陆良心犯家属代表有:高智晟的女儿耿格;王炳章的女儿王天安;刘贤斌的女儿陈桥;张少杰牧师的女儿张慧馨;常伯阳律师太太邓桂琴和女儿常若羽。还有两名藏族政治犯的代表,以及陈克贵的父亲陈光福和叔叔陈光诚。

在这些美国要求中共释放的政治犯中,近期备受关注的是大陆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高智晟在8月7号被被新疆沙雅监狱释放,但是出狱后仍然受到当局的严密监控。

大陆人权活动家胡佳:“高智晟律师他刚刚从牢狱中出来,然后却又进入一个家狱的状态,而且他的家人也跟着一起得要陪绑。他连最基本人道的这些待遇,就是说我们还别说前往美国,就是他到北京来治疗这件事情,现在都是不乐观。”

出狱后,高智晟告诉家人,他一个人被关在黑房里五年,每天只有一个馒头一碗白菜。刚出狱时,他不习惯见阳光,脸色苍白,不太会说话。他的妻子耿和说,身高178的高智晟,体重从原来的160斤瘦到了125斤。

六四受害者方政:“大家都知道高智晟在国内所遭受的这种政治迫害,那是骇人听闻的。就是因为高智晟所做的这些事,尤其是对法轮功问题,可以说是率先向中共直接提出这么一种挑战,这个就非常具有象征意义,这也是中共对他残酷打压的重要原因。”

高智晟曾亲自调查法轮功学员受到的人权迫害,并向中共当局发出三封公开信,揭露真实情况。他还公开宣布退党,此后他长年遭到中共政法委警察的监视和骚扰,一直到入狱。

大陆人权活动家胡佳:“我是很期待美国方面能把这18个政治犯(营救出去),这18个政治犯确实很有代表性。这些政治犯其实从法律的角度去衡量,全部是无辜的。全世界范围内,联合国系统到各个双边和多边的国别系统,每一次见到中共,都应该提出类似的交涉,光是美国是不够的。”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资深共和党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最近公开呼吁,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以不公开的、礼貌的外交手段是不凑效的,他希望欧巴马政府釆用新的思维,包括会见中国政治犯的女儿们。

史密斯还推出了2014年中国人权保护法案,即:美国政府对任何有违反人权行为的中共官员拒绝发出入境签证,并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葛雷

百万微信被封 “严打”为“打言”?

扫黄打非,这项在大陆持续了多的“中国特色”运动,近年来正随着大陆网民的迅速增加而从现实社会转向网络世界,能被纳入“扫黄”范围的对像,也从“色情”扩大到“舆情”——民主、法制、反腐、维权等与色情风马牛不相及的内容,似乎都可以被冠以“涉黄”的罪名被“净化”。网民感叹,“扫黄打非”名为“严打”,实为“打言”,也就是打击言论。

新华社最近援引“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消息说,中共当局目前正在“持续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

报导声称,这场从今年4月开始的网络“扫黄”行动,比过往的任何一年都要来得“更猛、更快、更出乎意料”。至今为止,已经有超过15万微博账号、70多万微信等移动即时通信账号以及90多万QQ账号被当局以“招嫖”或“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为名关闭。

湖南网友欧彪峰:“微博、微信都有被关的,那个微博应该至少就有五、六个。微信的话好像也被关过两个号,包括之前自己有一个公众账号也被封了。”

此外,除了网络社交平台,大陆一些知名网站也没能在这次“扫黄打非”行动中幸免。尤其是大型门户网站新浪网,更是因涉嫌在读书频道和视频节目中“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而被查处,和处以巨额罚款,并不得不向公众道歉。其他受到类似处罚的还有搜狐、腾讯等著名网络公司。

大陆自由作家野火:“国内最大的两个(论坛)一个是天涯,一个是凯迪。我在猫眼上经常发表言论啊,经常被它们的管理员给屏蔽,这是没办法的。像我这种遭遇的人,全国各地太多了!这个也不能完全怪那个网站管理,因为它们不这样做的话,上面连你整个论坛的公司停业都做得到。”

而当局如此“大手笔”的“净化网络”行动,却并没有得到民众的支持和赞扬。因为很多人发现,很多被查封的网站或账号,其实与“黄”没有半点关系。

《新唐人》记者:“您是因为什么原因被关的,也是因为涉黄吗?”

湖南网友欧彪峰:“我怎么涉黄了?呵呵!没有。”

记者:“那为什么您的微信、微博被关了呢?”

欧彪峰:“是因为有敏感内容嘛!政治内容嘛!”

时政评论员黄金秋:“每一次‘扫黄打非’都会关闭很多网站,中间确实可能也有一些涉黄的网站,但是可能更有一些并不是因为‘涉黄’,而是因为涉及到敏感的一些时政啊、反腐啊、维权啊、拆迁啊等等话题被关闭的网站。”

有评论指出,中共当局长期封闭媒体、封锁真实信息、打压言论自由的做法已经十分令民间反感,并一度激起民愤,再继续下去,甚至有彻底失去民心的危险。但相同的目的,如果以“扫黄打非”为名,就显得更加具备正当性,更加冠冕堂皇。

黄金秋:“‘扫黄打非’其实说到底,表面上是以扫黄来凸显正义感,所谓的‘道德优越感’其实本身都很可笑的。但是实际上,从本质上是在想打压那些异议的空间。在它们看来普世价值就是‘洪水猛兽’嘛!那么宣扬这些普世价值的,或者说帮助老百姓利益的,或者说它们认为危机到它们特权阶层特权的,都会被它们趁机会去关闭。所以这一点,大家都看的很清楚。”

据中共官媒报导,日前,中共当局再次进行“严打”,并集中清理了一批“违法违规”账号,关闭微博、微信、博客、贴吧等账号150个。分析认为,这次言论的收紧,很可能与即将在10月份召开的中共四中全会有关。因为中共的“逢会必抓”、“逢会必紧”早已成为众所周知的惯例。

采访/田净 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