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身边被安插了一个复杂角色

【新唐人2014年9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东方靖报导)日前,原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以俞正声“助手”的身份公开亮相。外界注意到,杜鹰身份比较复杂,其不仅是中共“左王”邓力群的女婿,而且还是王岐山的老部下,后又在温家宝领导下的发改委任副主任。有分析认为,杜鹰被安插到俞正声身边做“助手”,或是中南海对有着江派色彩的“老狐狸”俞正声仍不放心。

原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 成俞正声“助手”

据大陆媒体报导,9月12日至15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山东调研,杜鹰等陪同调研。据了解,这是杜鹰首次以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身份在媒体上公开亮相。

中共中央新疆办是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建于本世纪初。目前,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一职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俞正声兼任。

此外,除在中共中央新疆工作领导小组中任职外,现年62岁的杜鹰还同时在俞正声担纲的中共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中,兼任中共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经济社会发展专项工作小组组长一职。

公开报道显示,原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杜鹰2013年3月入选中共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后,今年3月卸下了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职务。

杜鹰背景很复杂

与俞正声是邓小平家族的代理人不同的是,杜鹰却是中共元老邓力群的女婿。

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力群曾任中共中宣部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80年代中后期,号称中共“左王”的邓力群逐渐与邓小平在理论和政见上产生了分歧,在邓小平南巡讲话前一刻,邓力群还曾撰文重弹“姓社姓资”老调,此后,邓力群被排挤,逐渐淡出政坛。

今年7月份,久未露面的邓力群,写信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力挺中共的新疆政策,赞赏当局不遗余力打击该地区的“分裂分子”。

此外,同为太子党的杜鹰与王岐山在工作上还有交集,由此被一些人看作是王岐山的亲信。

外界注意到,年届62岁的杜鹰如今获任一线要职,足见其背后有人力挺。而随着“打虎”力度的加强,外界注意到,王岐山对中共官员人事安排享有较大的话语权。

杜鹰在1985年7月,进入中共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由助理研究员做到副所长,1990年任中共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接替的正是王岐山曾担任过的岗位。

王岐山1982年调入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官至中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中共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所长。

此外,杜鹰在2001年11月出任中共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2005年8月升任中共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直接在前中共总理温家宝手下工作。

有分析认为,杜鹰被安插到俞正声身边做“助手”,或是中南海对有着江派色彩的“老狐狸”俞正声仍不放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