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更换主管 传被文化部收编

【新唐人2014年9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有中国大陆网民贴出一条消息称,“《炎黄春秋》被文化部收编了,网管还交待不要炒作”,这个消息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日前,该杂志主编吴思就此事接受了英国中文媒体的采访。

9月18日,《炎黄春秋》杂志主编吴思向BBC中文网证实,该杂志正在“转变主管、主办单位”,将划归中共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管辖。但他解释说,这不叫收编,《炎黄春秋》不会有人事变动,编辑方针也不会变化。

据报导,1991年创刊《炎黄春秋》是中国国内一份有自由派色彩的综合月刊,该杂志比较敢言,主要刊载历史记述和评论文章,过去是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

吴思说,《炎黄春秋》杂志属于国有事业单位,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是一个民间社团,按规定不能管理国有事业单位。

中国人权双周刊也报导称,“《炎黄春秋》被划归文化部,否则年底停刊。”

由于《炎黄春秋》刊载的文章经常涉及中共当局的敏感话题,该杂志也多次受到当局的压力。2009年,《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被迫辞去杂志社法人代表职务,但仍担任社长。

外界认为,这是中共当局对中国大陆言论进一步收紧的步骤之一。

此前,中共网际网路信息办公室9月11日在京召开全国网路举报会议,要求参加会议的全国100多家网站签署所谓《积极开展举报工作承诺书》,同时统一向社会公布了24小时举报电话。这个升级对中国大陆网际网路言论的控制的做法,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并受到外界舆论的批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