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突变 韩正最新举动显习近平王岐山接管上海?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文彦报导)就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戴海波被免职后,18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上海自贸区考察。据报导,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双双陪同。此前有港媒透露,戴海波被免职,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上周密抵上海有关。16日,韩正在上海市委常委学习会上表态,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被认为是向习近平“认错”。上海政局发生了什么变化?被上海帮掌控的上海是否已经被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接管?

中共《新华社》报导,李克强18日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等陪同下,考察调研上海自贸区。李克强还表示,自贸区有大未来。

王岐山动手 戴海波被免职

中共官方新华社15日报导,上海自由贸易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不再担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党组书记、自贸区常务副主任职务。报导并未提及其被免职的原因,但据《21世纪经济报导》报导称,戴已接受中共反腐机构纪检部门的问话,且突然去职,可能与前妻举报他有多套房产有关。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三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在上周造访上海,目的未明。不过,分析指,戴海波被调查的时间点,和中纪委巡视组在7月底进驻上海的时间点相吻合。

新唐人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戴海波与江泽民次子江绵康关系密切,实为江绵康马仔。

外界分析指,王岐山亲临上海,肯定不会专为了戴海波这个“苍蝇”级别的官员,而是为了“老虎”级人物。上海被查办的官员将会越来越多,级别也越来越高。

上海著名律师郑恩宠9月16号对新唐人表示,可能巡视组从戴海波这个案子当中发现了一个大的线索,或者涉及到韩正;或者是上海市长;或者是某个市委副书记、常委、政协主席之类的。最近上海坊间已经有传言,原上海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被调查了。

删古诗风波后韩正积极表态“认错”

8月26日,上海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删除全部8篇古诗被媒体披露。

9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北师大一活动时公开称,他“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从课本中去掉,并称“去中国化”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9月10日,北京对此迅即响应,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表示“非常赞同”习近平“要把经典诗词嵌在学生脑子里”的观点,同时还称明年9月起,北京市小学一年级《语文》的古典诗词,将由现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

《解放日报》于9月10日在其官方微博突然发文称:“一夜间增‘诗’十几,于传统又有何益?真正懂一点‘传统’的人,不会不知道‘揠苗助长’意味着什么,‘过犹不及’又意味着什么。传统不需要粗糙的致敬,教育更不可对规律漠然。循序渐进,敦厚温良;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别忘了,这才是传统。

《解放日报》是上海市委机关报,该文被指有浓厚江系色彩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近乎公开挑衅习近平。

11日,中共党媒《新华网》再发文章称:要让经典古诗词“嵌在学生脑子里”,双方隔空交火之势,愈演愈烈。

戴海波被免职第二天,16日上海市委举行了常委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韩正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在今年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全学深学透,真正做到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此,分析认为,这是韩正公开向习近平服软,也不排除在江泽民利益集团颓势尽显的情形下,跟江派决裂,投入习阵营。

上海变天了?

周永康落马后,中纪委巡视组随即在7月底进驻了上海。从“删除古诗词”到戴海波被宣布免职,上海态度由强硬到突然公开表态认错,背后原因恐怕不简单。中纪委在江泽民老巢上海进行了什么大动作,收集到了什么证据,现在尚未公开。

被外界舆论称为“李克强的孩子”的上海自贸区,于去年9月29日正式挂牌。然而,李克强出人意料地并未出席自贸区挂牌。当时李克强的缺席引发外界对中共江派利益集团与改革派之间展开激烈博弈的分析。

18日,李克强高调到自贸区考察调研,韩正、杨雄陪同,

此前,9月2日,杨雄到上海科技大学调研,公开拜访江绵恒。5月14日,韩正和江绵恒曾一起陪同久未露面的曾庆红,参观了上海韩天衡美术馆。此举被认为是挑衅习近平,消息被中共党媒和官媒集体封杀、不予报导。

目前,韩正、杨雄陪同李克强考察上海自贸区这个消息被高调报导,这似乎预示着上海已经变天了,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接管了被江家利益集团盘踞了多年的上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