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彭丽媛外交秘密武器大揭密(组图)

【新唐人2014年9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篮彩详综合报导)近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在塔吉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夫人彭丽媛陪同前往,再次发挥自身音乐优势,实行音乐外交,受到媒界关注。

大陆媒体报导,9月12日,彭丽媛向塔吉克国立音乐学院赠送中国传统乐器,并进行试琴。

有媒体梳理公开报导发现,在彭丽媛随同习近平进行的多次出访中,至少有24次单独活动,其中不少和音乐活动有关。有评论说,这与彭丽媛演唱家、音乐家的身份不无关系。

“第一夫人”外交

第一夫人外交,往往被媒界所关注。但据搜狗百科介绍,第一夫人是一种尊称,并非公职;第一夫人的作用远不止活跃冰冷政治那么简单;她们可以传递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念,温暖国民;她们也可以安于现状,甘做“花瓶”,甚或带坏元首,祸害国家。

据介绍,第一夫人是西方文化的产物。在西方,“第一夫人”代表着家庭价值,特别是夫妇之间浪漫恩爱的“伴侣文化”;“第一夫人”的文化本质也不是她的时装、姿色,而是朴实、浪漫的家庭生活,是对女性的尊重。因此,第一夫人并不体现大国之荣光,她所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念。

根据国际政治领域的习惯认知,第一夫人的职能主要涵盖三个方面:一是协助元首,充实元首形象,彰显元首的工作得到了家庭和家人的一致认可和支持,团结一心服务国家;二是参与管理国家关系,为促进国家关系发展锦上添花,尤其是在关注边缘、弱势群体方面“查漏补缺”;三是关注社会问题,比如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

根据个人的专业背景、业余爱好差异,第一夫人们在首脑出访中扮演的角色各有不同。一些第一夫人在首脑出访中的作用体现出较为专业的色彩,例如:前往医院、学校;而另一些第一夫人的形象则更加亲和,表达了对东道国文化的尊重,如前往餐馆、博物馆,突出女性魅力和感召力。

不过,有观察发现,自中共1949年夺取中国大陆政权以来,中共官方媒体从来没有用过起源于美国总统妻子非官方称号的“第一夫人”来称呼中共国家主席的妻子。这种局面直到习近平上台才出现改观。

观察认为,显然是为了避免重蹈王光美和江青的覆辙,习近平在推出“中国第一夫人”时,避免让彭丽媛卷入明显的政治活动。王光美当年曾高调参与调查和整治中共农村基层干部的“四清”运动;江青则高调参与毛泽东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