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江泽民到底死没死?

最近,有关江泽民病重和死亡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但也有海外网站称从知情者那里获悉:“江泽民身体并无异常,他本人仍在北戴河。那么江到底病重没病重,死没死呢?9月9日,当外国记者就这一问题询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时,不料得到的回答竟是:“第一次听到有关消息,无法证实。”

这个答案好生吊诡!作为曾执政13年、支配中国政治至少23年(至2012年的“十八大”)的前最高领导人,江泽民病重死亡与否绝非小事,外交部发言人也绝无可能不知情。在正常的情况下,华春莹对外国记者的询问理当给出明确的答案。

大家还记得不, 2011年7月,日本《产经新闻》和香港亚洲电视曾先后报导过江泽民的死讯,中国政府的回应带着强烈的愤怒。当时,新华社引述香港中联办负责人的发言,斥责香港亚视:“香港亚洲电视台的报导毫无事实依据、纯属造谣,对香港亚洲电视台这种严重违反新闻职业操守的行为表示极大愤慨。”外交部则表示以新华社的报导为准。随后,香港亚视为错发江泽民的死讯而道歉,两名新闻部高层主管引咎辞职。

2012年9月,当时的“王储“习近平曾神秘消失达两周。其间,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国记者问“习近平是否还活着?”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恼怒的回答:“我希望你能提出严肃的问题。”意思是:他当然还活着,你这种提问太荒唐!

对比以往,华春莹这次的回答显然不符合北京当局的惯例,非但没有释疑,反而让人如雾里看花,对江泽民的死讯更加捉摸不透。按说,如果江泽民没死,华春莹似乎大可不必出言如此暧昧;如果江泽民已死,但官方尚未发丧,或延后发丧,这岂不表明中国政坛发生了大事?

尽管华春莹对江泽民是死是活没给出明确的说法,但我想她的回答其实也向外界传递了一种特殊的资讯,那就是江泽民确实已经大势已去。如果不是这样,江还活着,她必定会做愤怒状予以否认;江若死了,她也不会没个明确的交代。

事情很可能就像一位网友在跟帖里调侃的那样:“哈哈,华女士能不能别如此搞笑啊!!我肿么听着和那个‘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