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三桶油”靠什么牟取巨额暴利?

根据国资委网站的最新消息,2013年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2万亿元,同比增长8.4%;上交税费总额2万亿元,同比增长5.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3.8%。尽管利润总额非常庞大,但是,央企绝大多数的利润都来自几家资源垄断型企业。中国石化联合会近期公布的资料表明,2013年石油和化工行业主营收入预计约为13.3万亿元,同比增长9.2%;利润总额约8900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2013年“三桶油”的营业额约占国资委所管理央企的55%,利润更是占70%。

垄断企业除了涨价还是涨价,以至于中国的汽油价格远超过美国,当这类垄断企业跻身世界100强前列时,国人是唯一的买单者和受害者。如今大凡涉及民生的领域,都被央企所垄断,这种利用行政权力人为阻止竞争对手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行为,是真正危害社会的垄断行为,也是最需要严肃查处的物件。

留德博士杨佩昌先生曾撰文指出:德国制造业乃至出口之所以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就在于德国没有一家垄断国企,私企占了全部企业的95%以上,只有极少提供不盈利公共服务的企业是国企在做,而天下国企一家亲:只要没有垄断资源,包括资金、人才、技术和市场的垄断优势,国企就没有任何竞争力。

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在中国赚钱最多的这些涉及民生的垄断企业,挥金如土的也是这些垄断企业,在北京二环三环乃至长安街上的黄金地段,放眼望去,一幢幢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几乎全被这些垄断企业所囊括。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文曾坦言:中国国企占有绝对的垄断资源优势,包括资金、税收、人才、技术和市场等等,而对GDP的贡献率不足30%,解决了不到20%的就业,每年拿走的收入却占了全社会分配收入的60%以上。这些资料或许只是一个初略的判断,真实的资料外界无从得知。而国企的利润90%以上都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联通、中移动、中电信等特大型垄断企业,却是不争的事实。

国企对民生的垄断由来已久,这些垄断企业靠行政优势和垄断优势,占据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但在管理模式上仍然是官僚作派,除了靠涨价靠政策因素掠夺国民获取暴利之外,对国家和国民的贡献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从上个世纪利改税特别是所得税所有企业一律平等以后,国企就将巨额利润占为己有,成为内部分肥的私田,上百万亿元的国有资产早已变成少数人任意挥霍敛财的工具。国企的高管们均享有罕见的高工资、高奖金和高福利,以2012年为例,113家央企及其上市公司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1.1万元,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是4.7万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是2.9万元。垄断央企不仅加剧了全社会的收入分配差距,其财大气粗的资本扩张方式,也彻底挤压了民企的生存发展空间。

当年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案发后,人们惊讶地发现其职务消费高达每天4万!目前很多国企高管的职务消费实际上成了企业对高管的隐形薪酬,既可以规避个人所得税,同时也可以免于资讯披露。但即使如此,央企国企的招待费和公车消费依然令人不可思议:以A股252家国有背景的上市公司为例,仅2012年年报公开的招待费就达65.25亿元;山东省32户省属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总额中,近一半为公车费用;华润集团70家下属企业超标购车90辆,最高单价超过200万元。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曾经发布一份报告,报告显示:如果扣除行政垄断所致的超额利润,国企对外宣称的庞大利润实际上是亏损。报告指出,在资讯不对称的情况下,国企成为打着“为公众(国家)赚钱”的旗号,运用国有资产为自身牟利的利益集团。课题组负责人、天则所所长盛洪尖锐地指出:所谓“国有企业”早就名实不符。“国有企业已经被内部人控制了,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结论。”

报告显示:与民营企业相比,2001年到2008年间,国企少缴付的利息共计2.85万亿元,土地款3.09万亿元,资源费5000多亿元,亏损补贴1198亿元。合计起来国企少付的必须成本是6.48万亿元,国企享有的上述特殊待遇,远大于同期国企账面累积利润总额4.92万亿元。

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开展的反垄断调查,应该指向这些涉及民生靠国人牟取暴利的垄断央企,特别是诸如“三桶油”这样的企业,涉及民生的垄断企业的利润都来自对国人的盘剥和压榨,并不是垄断企业有什么创新举措,垄断企业靠涨价维持的暴利破坏了市场公平法则,也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