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1)乌东停火 前途未卜

【新唐人2014年09月07日讯】新闻周刊(439)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我们将发展一个我称作‘先锋’的反应部队,一个高度战备就绪的部队,能够在短时间内进行部署。”“这意味着NATO将在东欧派驻军队,时间长短视需要而定。”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新闻周刊》!

20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就在全球似乎已经变成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型经济体,人们以为生死搏斗只会出现在商场之上的时候,伊拉克、乌克兰硝烟再起,战火纷飞,大有时针倒转,回到百年前的动荡之势。

冷战结束了才不过25年。难道,新一轮的冷战已经又拉开序幕了吗?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前面说的那段话,证明欧美国家的领导人已经充分意识到“东乌克兰危机”时时刻刻都有可能从一个地区性争端演变成一场国际性的军事对立。

让我们先来看看东乌克兰的局势。

周六清晨,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恢复了平静。自从当地时间周五晚间,乌克兰政府和叛军签订的停火协议生效之后,这个城市度过了几个月来难得的一个平静夜晚。

公车开在没有遭到战火破坏的街道上,人们享受着这片刻的安宁,但他们并不相信战争从此真会结束。

讲俄语的顿涅茨克居民:“什么停火?不过是演戏。作为一个政治学者,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这场战争还会持续5-9年。”

就在两天前,顿涅茨克的机场还是乌克兰政府军和叛军激烈交锋的战场。(画面:弹片、碎玻璃)不少房屋被炮弹集中,清真寺也未能幸免。

直到周五,乌克兰政府代表和叛军首领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之后,枪炮声才停止下来。

欧安会代表 HEIDI TAGLIAVINI:“我们就三个重要事项达成协议:首先是停火,撤出重型武器﹔其次是释放囚犯,全部释放﹔第三是提供人道援助”。

叛军在莫斯科的同意下,答应停火,但却明确表示,停火不意味着其将放弃自己的政治目的。

自称“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袖 IGOR PLOTNITSKY:“这不表示我们放弃了要脱离(乌克兰)的目标。”

新唐人新闻周刊专题组综合报导

撰稿/周蕾
剪辑/俊兰
旁白/晓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