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停火前仍激战 长期和平前景堪忧

【新唐人2014年09月06日讯】在北约峰会落幕当天,乌克兰和亲俄武装宣布达成停火,不过美国总统欧巴马也表示,对能否真正实现停火持怀疑态度。何时实现乌东地区的长期和平,仍然还是未知数。请看记者李大宇的分析报导。

乌克兰政府军和乌东的亲俄割据势力,在今天9月5号签署了停火协议,约定双方在美东时间的上午11点正式停火。

可是,就在周五正式停火前夕,亲俄武装还在对乌克兰东南部城市马里乌波尔发动反击。双方在城市4公里外的郊区激战,图中蓝色箭头是亲俄武装的进攻方向,叛军以坦克和火炮展开猛烈攻势,乌克兰军方则派出战斗机参战,其炮兵也在后来赶到。而乌东城市顿涅茨克的机场区域也有连夜的战斗。

从这张乌克兰方面9月5号公布的最新形势图我们还可以看到,这大片的区域都已插上乌克兰国旗,说明乌克兰政府军收复了很多失地,而图中黑色坦克代表的俄军,则从东部长驱直入,在支援亲俄武装,而在东部边境则陈列着更多的俄国部队。就在周五停火前夕,在乌东的不同地点爆发了至少15场战斗。

虽然交战双方都表示遵守停火协定。但一名乌克兰军官说,希望停火协定只是暂时的,因为敌人就在我们的土地上,怎么会不了了之。亲俄武装也表示,停火不等于他们放弃了脱离乌克兰独立的诉求。

欧巴马:“目前,想达成长期的和平协定很困难,乌克兰政府很难接受亲俄武装的独立诉求。”

经过两天的峰会,北约作出了谴责俄罗斯的决议。不过,北约排除了会直接派兵或提供武器给乌克兰,而是会组建一支几千人的快速反应部队,来保护北约在东欧的“盟友”。美国、英国、波兰等,则会支援乌克兰军事装备,比如反坦克的远程武器。

尽管停火,美英两国仍在积极推动对俄罗斯的制裁。周五,欧盟决定,要把对俄罗斯国有银行的制裁扩大到俄罗斯的国防和能源公司。

接下来,乌克兰局势会如何发展,我们会持续为您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