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Google全球第一案” 深圳男子状告中国联通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讯】中国深圳一名男子状告两家网际网路公司在中国屏蔽谷歌Google的诉讼案 ,9月4日开庭,这是大陆也是全球首宗成功立案并顺利开庭的案件。控告者汪龙表示,无论输赢都不会放弃争取权利。

26岁的汪龙来自甘肃,在深圳是一名民间法律工作者 ,也是一位独立记者。他表示,从5月开始,通过中国联通的网路就无法访问Google、Gmail等网站,随后他将中国联通和中国联合网路通信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深圳福田法院接受了这项被称为“封锁Google全球第一案”的诉讼,并于9月4日开庭审理,10多名关注的人士前来旁听.

汪龙在社交网站Twitter上发帖说,法庭审理完后没有当庭宣判。他还指责福田法庭在审理案件中存在违法行为。

汪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能成功立案也是意料之外,即使庭审只维持约1个半小时便结束,未有即时宣判,但也尚算顺利进行。

他说︰“我是在7月份去报案的,当天就立案了。有些人说可能是法治进步,也有可能是立案的时候,以为是这种普通的电讯合同纠纷,然后就立了案,因为在深圳这种纠纷是非常多。今天开庭还是比较顺利,但是在过程中审判人员存在一些程序违法的问题。”

汪龙称,在庭上做记录员的人不是法院工作人员,也没有佩戴任何证件。对于是次案件,汪龙不对结果有任何冀望,但也认为已经起到一定的作用。

他表示,法庭的笔录与他在庭上的陈述完全不符,他拒绝在记录上签字,但是法官对他做出威胁。

他说︰“这案件意义体现在公民是有权利的。这案件能否赢很难说,很有可能是赢不了。既然赢不了为什么还要立案和开庭?就是告诉大家有这个权利。虽然没办法实现,但我们要去争取,再不去争取,剩有的权利就很有可能得不到保障,而且越来越少。我觉得起诉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通过开庭,包括网上和新闻媒体的传播,就是给大家一个信息,我们是要争取这种权利。”

对于汪龙的控告,“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熟悉网路的义工蒲飞则认为,控告中联通其实并不太恰当,因为真正进行封网的决定,是国家的网路管理部门。他说,目前大陆对用户的互联网监控越来越厉害,不排除将来更会进一步收紧。

他说︰“对网路的封锁会越来越紧,这不是我们个人能改变的,就是从现在大陆网路管理格局,还有封锁情况得出这个结论。在不远的将来,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就是不排除出现大陆和国外互联网切断的情况。这种可能是完全存在的,有句话说“专政无例外”。”

蒲飞表示,即使个人的控告意义不大,也相信没有实际效果,但是也可以表达出捍卫网路自由的目的。

2010年3月22日,谷歌因与中国当局就网际网路审查问题发生分歧而关闭了在中国大陆的搜索服务Google.cn。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