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投资移民须谨慎 120名中国人资金难返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讯】(大纪元记者马丽综合报导)由于“价廉物美”,美国的投资移民EB-5项目已经成为中国投资移民进入美国的最主要通道。今年美国2014财政年度10,000个签证的名额已经“爆棚”,其中80%的签证发给了中国人。然而EB-5也有风险,一些失败的项目甚至可能导致投资者“人财两失”。

申请暴增,EB-5是中国投资者的首选

EB-5是中国人最青睐的投资美国的项目。任何一名申请者只要承诺在美国划定的区域中心投资逾50万美元、创造10个就业机会,便有可能获取EB-5投资移民签证。目前,2014年度的外国投资移民(EB-5签证)申请已经达到最大限额。从2014年10月1日起,合格的投资移民申请将自动按照2015财年来处理。

在美国每年限额为10,000个投资移民的签证名额中,其中中国移民占了8,000多个。由于2014年的名额已满,这些还未被处理的中国人移民申请就将被签证处作为“等待状态”延续至2014年10月1日(2015财政年度开始之日)再处理。按照这个速度,2015年的签证名额可能会到2015年5/6月期间就“爆满”。

10年前,EB-5签证在中国只需几周就能拿到。如今审批程序耗时大约两年,预计三到五年时间才能拿到EB-5签证,并预计未来所需时间会更长。

选择项目需谨慎 120名中国人南达科他州投资失败

既然是投资移民,就有风险,成功率不会是100%。慎重选择项目(包括区域中心)是很关键的。

120名中国人在南达科他州投资失败就是一个很突出的例子。南达科他州北方牛肉加工厂(Northern Beef Packers)吸引了包括120位中国人在内的多名国际投资者。然而该项目2013年宣布失败,导致投资者不仅资金血本无归,绿卡也岌岌可危。

向北方牛肉加工厂投资的中国人包括70位LP6的投资人,他们向该项目注入了50万美元资金,然后又有50位LP9的中国投资人加入,120个中国金主一共注入了6,000万美元。该项目涉及投资1.52亿美元,其中8,000万美元来自投资移民,而工厂宣布破产的拍卖价仅1,200万美元。

中国人投资方的律师说,这个北方牛肉加工厂的EB-5项目有误导的嫌疑。首先南达科他州区域中心(SDRC)负责人博伦(Joop Bollen)没有向投资者披露自己已经做过一个类似的失败项目,其次掩盖了该工厂糟糕的财务状况。

除了这个南达科他州北方牛肉加工厂投资失败以外,另一个比较知名的案例是2013年的芝加哥会议中心移民诈骗案。一名商人以开发“芝加哥会议中心”EB-5项目为由,从250名中国移民者手中骗取了1.45亿美元投资金额以及1,100万美元管理费。

移民中介市场混乱 投资者需防宣传陷阱

从南达科他州北方牛肉加工厂的失败案例可以看出其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美国州政府对EB-5项目的选择不严格;二没有专门机构监管投资人的钱;三是投资人本身对投资项目不了解,签了一些自己并不理解的英文合同。凡事通过中介,结果出事后无人负责。

投资者之一透露,2010年移民中介介绍这个南达科他州的项目“有政府背景”,并承诺该项目安全可靠,绿卡稳拿,五年返还本金。在北京的推介会上,南达科他州区域中心负责人博伦、当时的南达科他州经济旅游发展部部长本达(Richard Benda)等人极力游说,称这是几十年来美国规模最大的牛肉加工厂项目,投资者尽可放心。

没想到这个项目的实际情况是:经营困难,无法开工。2013年4月,有上百名工人被解雇,同年7月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2014年4月南达科他州破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120位中国投资者的6,000万美元分文无归。LP6的70位投资者的永久绿卡前途未卜,而LP9的50位投资者则绿卡没拿到、资金也泡汤了。

据悉目前介绍移民的中介产业链十分火爆,数以千计的中介公司鱼龙混杂,光鲜广告背后往往隐藏着各种宣传陷阱。

业内人士提醒,要想避免风险,最关键是要严格挑选EB-5基金管理公司及专门为投资者服务的律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