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明陶瓷颗粒 喝好水保健康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9月2日讯】观众朋友知道吗,在台湾,每十户,就有2到3户装有净水器,可见民众相当在乎,喝到的水,究竟是不是好水,不过滤水器的滤心,往往价格昂贵,还有废弃之后,造成污染的问题。现在,台湾业者有了创新发明,通过生化陶瓷颗粒,也能喝到品质优良的好水。

喝一杯干净的水,有多重要,在台湾,每十户住家,就有2到3户装有净水器,其中,台北安装数最多,将近5成。

民众 陈先生:“(喝怎么样子的水,您觉得最干净,最健康)我自己都是,家里面的电解水。”

民众 蔡小姐:“水里面有杂质吧,所以觉得过滤的比较好。”

民众 颜先生:“主要是水中的那个重金属污染,跟细菌比较多的话,透过净水器我们比较安心。”

随着消费者对饮用水品质的提高,市场上也出现各式各样的净水器。

台大职业医学与工业卫生研究所教授 吴焜裕:“大概分有逆渗透,活性碳或是杀菌,或是陶瓷颗粒,那逆渗透主要是去除掉重金属。像陶瓷颗粒的话,它也可以吸附化学物质,同时它,也会有杀菌的功能,那紫外线主要是杀菌。”

民众 陈先生:“(电解水)滤心它还满贵的,因为它可以生饮,所以它必须要加一个银添。那一支可能有时候要3、4千块。”

不过,家用净水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更换滤心,像是逆渗透净水器的五根滤心,大约3到6个月,更换一次前置滤心,费用从千元到万元不等,一年下来增加不少开销,还会有废弃滤心的问题,因此,有台湾业者和日本合作,利用陶瓷特性,延长滤心寿命。

饮水机业者 杨友宾:“它这个陶瓷有吸附的孔径,所以我们把元素植入到里面。所以这个是特别的技术。”

白色陶瓷,是用来除去水中氯的味道,茶色陶瓷用来杀菌,还有让水质矿泉化的白色矿物性陶瓷,6种大小不一的生化陶瓷颗粒,就是滤心延长使用的秘密,别于一 般陶瓷滤心结构,业者把矿物质融入陶瓷内,不用电源就能饮水,这项技术更获得英国伦敦创新发明金牌、中华民国十大卓越发明家奖。

饮水机业者 杨友宾:“自来水它加氯的问题,是要抑制细菌,那我们是瞬间,在出水口瞬间净水,所以它每次检测起来,都是一样的。”

民众 蔡小姐:“(一天大概喝多少水觉得最好)2000吧,至少要2000。”

自来水必须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如果源头的水质不好,还需要使用臭氧、活性碳,或是薄膜的高级净水处理,但民众还是担心,自来水从水库到家中,过程中,会有哪些变化。

台大职业医学与工业卫生研究所教授 吴焜裕:“自来水厂出来水质应该是不错,但是问题就是,我们自来水管可能铺设历史都,很久了,那在这种情况下,到底这个水输送到我们家的时候,水质在这个输送过程有什么变化,这是我们担心的。”

人体70%由水构成,包括我们进食后,吞咽、消化、运送养份,以及排泄废物,各个环节都需要水的帮助,才能顺利进行。因此,如何为自己找好水、补充水分,就看民众对水质的要求了。

采访撰稿:李晶晶
摄影后制:高健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