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贬值拖累!陆企人民币汇损创新高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9月2日讯】华盛顿邮报报导,大陆东方航空,受到人民币贬值影响,上半年度营收剧烈下挫98.1%,每股营收仅0.0009人民币,而包括国企宝钢,网路公司腾讯,地产公司瑞安房,也都因为汇率因素,拉高海外借款支付利息成本。学者认为,一方面也与陆企近年大规模海外投资筹措资金有关系。

财团法人环球经济社社长林建山:“人民币,一旦大幅度贬值的时候,它的对外投资就变得不值钱了,所以这个东西造成他们投资上的损失。”

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亚太所副研究员柯玉枝:“中小企业借不到钱,可是大陆的国有企业,大企业是不差钱,问题只是利率,外面的利率比较低,然后大陆里面是比较高的。”

野村证券统计显示,2013年陆企未偿付海外债券约1692亿美元,比2011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其中包括金融业银行体系,房地产开发商和能源相关企业负债最多。

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亚太所副研究员柯玉枝:“像宝钢、中石油、中海油有投资巴西的石油公司,资源的确保是非常重要,也就是你需要掌握能源,还有像铁啊媒阿这些原物料,就是要掌握这一些,所以中国大陆在能源的这一块,也就全球抢油。”

陆企向外投资抢食全球资源与土地,但一旦人民币汇率波动过大,反而牵动海外资金利息成本,中国近期经济不稳定因素,是否将进一步拖累陆企,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