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记者点名打“蜘蛛精”直指江泽民

【新唐人2014年8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近日,海内外要求习近平、王岐山揪出周永康背后更大“老虎”的呼声日益高涨,中共高层也接连释放相关信号。8月25日,王岐山到中共全国政协常委会作报告时,被问道周后面是否还有更大的“老虎”,他笑言:“你慢慢会懂”。此番回答迅即火遍网路。

同一天,新华社资深记者阎兆伟也在“记协网”发文称,习近平的目标就是要摧毁“蜘蛛精”利益团伙的关系网,不禁让外界猜测江泽民或将被抛出。

新华社资深记者发文打“蜘蛛精”

8月25日,新华社资深记者阎兆伟在“记协网”发文,标题为“王岐山对山西官场动大手术打破哪项潜规则?”。文章非常认同王岐山对腐败“零容忍”,反腐败无禁区,也无终点的态度,同时指出,山西官场连续发生大震荡,说明王岐山治下的中纪委,已经打破了“法不责众”的官场潜规则。

观察人士注意到,文章结尾时特别指出:中纪委对山西官场“发力”,证明习近平反腐败的第一目标就是:撕破中国官场的由“老虎”“大老虎”“蜘蛛精”等为首的利益集团编织的、十分坚硬的关系网,为中国深入改革清障……

江泽民被《纽约时报》另送外号“蜘蛛人”

8月中旬,美国《纽约时报》报导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贪动作层级愈拉愈高,打完“苍蝇”及“老虎”后,矛头指向“蜘蛛人”前国家主席江泽民。

报道指,自从习近平启动反贪腐,藉以巩固政权以来,被清除的官员可能数以千计。中国很多“苍蝇”多因贪污腐败或道德、政治等问题遭到整肃。此外,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前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徐才厚等“老虎”,双双遭到起诉。

报道表示,从上周起,外界专注的焦点转到“蜘蛛人”江泽民身上;网上近来更疯传江泽民被带走的照片。

报道最后又引述学者指,江泽民犹如“蜘蛛人”,以其为首的利益共同体则如“蜘蛛网”。为了改变中国根深蒂固的腐败和经济既得利益,江泽民以往20多年的庞大人际网路必须被清除。

自此,江泽民除了广为人知的“蛤蟆”以外,又获得一个传媒界人人皆知的外号:“蜘蛛人”。

“你懂的”再现 王岐山政协作答意味深长

今年3月2日,中共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应有关周永康传闻时,一句“你懂的”语惊四座,成为当时网路最火的热词。

无独有偶,8月25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罕见破例应邀出席中共政协会议。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称,会上有常委问到,是否会不追究中共十八大以前的贪污行为,王岐山回应“不行”,称须一视同仁,一定要彻查。

当被问到打完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时,王岐山笑而不答,被问到是不是“你懂的”时,他笑说:“以后你就慢慢懂。”

江泽民或将被抛出

随着习王“打虎”越来越深入,海内外对周永康会否成为反腐“句号”亦倍加关注。迄今为止,习近平阵营通过多渠道、多层次释放的信息已经很清楚的表明,“打虎”不会到周永康为止。近期,与“倒薄”、“倒周”密切相关的诸多中共元老突然相继“露面”,显示与薄熙来、周永康死死捆绑的江泽民处境已经极其孤立,其成为下一个被打的“终极老虎”的可能性正在以几何级数迅速增加。

海外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指出,在中共新华社这样审查程度堪称严酷的媒体,其资深记者以“你懂的”方式点名江泽民,绝非个人一时兴起。其背后的缘由虽然暂时难以骤下结论,但江泽民的被抛出,恐怕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