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博文:揭秘与周永康不合的次子周涵

随着周永康的被立案调查,其长子周滨依仗权势大发石油横财的劣迹已被广泛曝光,而对其次子周涵(曾用名:周寒)的报道却比较少。坊间的传说只局限于他一直相信母亲是被父亲谋杀的,因此事后和父亲断绝联系,在成都开了一家小书店谋生。甚至还有进一步详细的传说,称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周永康碰巧到成都视察,想看望儿孙,但遭周涵坚拒,称“永远不想再见到他”,也正因如此,周永康全家被捉独有他没事,得以在去年底逃来美国避难。

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周永康的原配、周滨和周涵的生母王淑华是什么时间出车祸去世的。尽管有关这个车祸网上有几个不同版本的猜测和传说,但却缺乏对发生的确切时间和具体过程的详细记录,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王淑华遭遇车祸去世是发生在周永康任四川省委书记期间(1999年-2002年)的,而电视台记者贾晓烨是在王淑华死后不久的2001年嫁给周永康的,这大概给出了王淑华发生车祸的时间,也就是说,如果坊间有关周涵因母亲“被杀”而不认父亲的传说是正确的话,2001年以后周涵应该已经与周永康断绝一切联系了。

那么事实又是怎么样的呢?

今年的早些时候有几家外媒曾经起底过周永康的二公子周涵,他虽比周滨低调,现实中的周涵其实从未离开过父荫,他在周家党羽的看护和关照下曾在中石油系统一路晋升。周涵比1972年出生的周滨小两岁,哥俩都曾毕业于石油大学,其中周滨读的是西南石油大学,而周涵则是从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兄弟两人都在美国石油中心得克萨斯州待过,也都在美国留学获得了学位,其中周涵是在新泽西州的凯姆登郡学院(Camden County College)学习两年毕业后于2000年6月回国的。从美国留学回来后,两人都马上“靠”上了石油系统,不同的是周滨经商,靠石油来发横财;而周涵则成了在石油系统中快速晋升上去的“火箭干部”。

周涵回国后进入的第一个工作单位是北京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而华油天然气的母公司为昆仑能源,周永康的秘书李华林就曾在那里担任过董事会主席等职务,他也是周滨和周涵兄弟俩在美国留学时的“保姆”。三个月后周涵被派往四川石油管理局地质勘探开发研究院“实习”,2006年9月他获得了工程师职称,行政级别是副处长。此后周涵从四川回到北京,进入了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当上了自动化与通信处的副处长,后来又升任党办主任。而周涵的直接上司张伟不仅是周滨的校友,他和妻子朱丽萍更是周滨生意圈子中的重要人物。

很显然,从上述的时间轨迹上看,周涵在2001年后并没有和父亲周永康像传说的那样“一刀两断”,他有可能是一个低调的人,也有可能因母亲去世、父亲再娶而与周永康有嫌隙,好在他可能并没有实质性地卷入周永康的腐败案,美媒有报道说目前他们定居在休斯顿。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