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小国务院”落马高官

素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发改委系统,因位高权重,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名有此工作背景的高官落马。坊间传了月余的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长张东生出事的消息,北京时间8月22日上午被中国最高检证实。最高检通报称,张东生涉嫌受贿犯罪,日前已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3年5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并被免去领导职务。同年8月8日,刘铁男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由国家发改委管理的国家能源局窝案爆发,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许永盛等多名官员集中被查。2014年5月23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对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王骏长期在国家发改委工作,国家能源局成立后,王骏任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被查原因很可能是其在风力发电项目审批方面有受贿行为,不过未经官方证实。

中国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于4月15日晚间被带走调查。财新网报道称,15日晚间,郝卫平妻准备从首都机场出境被发现,随即有关部门直接去郝家,并将郝也带走。

中国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4月中旬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魏鹏远所在单位的纪检部门相关人士透露,魏在煤炭司主要负责煤炭基建项目的审批和核准,曾多次参与过煤炭产业规划制定和煤炭产业整合。其被带走调查的主要问题应该是出在煤炭产业兼并重组上。

截止目前,地方发改委系统虽未有厅局级官员落马,但也有曾担任地方发改委主任的官员被调查。2014年2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祝作利2013年1月曾任陕西省发改委主任,并当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

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曾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河北省人大常委。3月22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1月12日,河北省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发改委原主任刘学库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刘学库2011年1月至2013年3月曾担任河北省发改委主任。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